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奖牌成色足 ​河北小将李冰洁获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

2021-07-27 05:5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小将李冰洁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摘铜

这枚奖牌成色足

7月26日,李冰洁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发

7月26日,东京奥运会游泳赛场传出喜讯,河北省小将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铜牌,同时刷新了自己前一日在预赛中创下的亚洲纪录。

决赛中,预赛排名第二的李冰洁没有被迅速领先的美国卫冕冠军莱德茨基和澳大利亚选手蒂特姆斯带乱节奏,在最后100米全力加速,逆转此前排在第三位的加拿大选手,最终以4分01秒08的成绩摘得铜牌。

“其实前面的比赛我没有注意到加拿大选手,一直以为自己是第三名。”赛后李冰洁说,发现自己处在第四名后,她开始发力,终于拼得一枚铜牌。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成色很足的奖牌。”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说,这是继1992年钱红获得奥运金牌后,河北省运动员再获奥运会游泳个人项目奖牌。

更重要的是,女子400米自由泳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已有97年历史,中国运动员此前还从未获得过该项目的奥运奖牌。李冰洁的这枚奖牌,不仅为中国游泳实现了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还是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上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7月26日,中国选手李冰洁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中。 新华社发

今年19岁的李冰洁出生于保定,曾被誉为中国游泳的“超新星”。2017年,年仅15岁的她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横空出世,收获女子800米自由泳银牌和400米自由泳铜牌,并在天津全运会上改写两项亚洲纪录。不过,随后两年她的成绩出现下滑,去年还遭遇了右手骨折。但她顽强地克服了伤病等困难,终于在东京奥运会上重回巅峰。

“这个成绩算满意吧,95分。至于剩下的5分,下次继续努力。”李冰洁说,自己之所以能够重回巅峰,一个重要因素是体能提升。她还透露了自己提升体能的秘诀,那就是跑马拉松。“如果不是坚持跑马拉松,今天后半段那样冲,我可能都坚持不下来。”

李冰洁的父母都曾是专业游泳运动员,父亲李健还曾获得过男子800米自由泳全国冠军。赛后,李健在接受记者视频采访时说,越是懂行的父母看比赛越揪心。

“比赛中她什么时候到身体和心理最难受的那个点,我们都很清楚,作为父母很心疼,但我们也知道,这是每个游泳运动员都需要经历的。”李健说,这场比赛李冰洁属于正常发挥。“孩子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有点紧张,我开导她说自己游好就行。希望她接下来的比赛尽力拼搏。”

本届奥运会,李冰洁身兼女子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5项比赛,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项目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虽然400米是我的主项,但其它项目我肯定也要全力以赴。”李冰洁说,“来东京之前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现在目标已经实现,接下来的比赛可以放手去拼了。”(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