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出现这种情况,该停学的停学,该停运的停运!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27 07: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7日星期二

农历六月十八

【早安你好】

◆我们的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亲手去创造。只有自己去规划和设计,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自己去调整和改变,才能距离理想生活越来越近。纵使不会事事如意,但你可以骄傲地说,我曾全力以赴,所以没有遗憾。早安!

【封面解读】

◆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出现这种情况,该停学的停学,该停运的停运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通知还有哪些重要内容?看要点梳理↓↓↓

>>逐一建立风险台账,形成城市易涝类风险分布图、风险隐患清单等,并立即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

>>加强重要风险点现场值守人员配备,配置必要的应急通讯等设备,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布控盯守要求,加密巡视检查。

>>现场指挥人员要按照“在岗、在职、在责”要求,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开展处置,应急救援抢险队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整装待命。

>>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原则,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建立第一时间响应机制。

>>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向社会发布预警避险信息。

>>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重点排查项目部和宿舍安全隐患,严禁在河谷、低洼处设置办公区和宿舍区。

>>出现险情时,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按照“谁先到达谁先处置、逐步移交指挥权”“属地为主、专业处置、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的原则,按照预案组织实施抢险救灾。

>>对于发生淹水倒灌的重要基础设施,要在灾情稳定后第一时间开展抽水清淤工作,并对关键设施开展细致排查,对受损设备及时更换,对受灾部位进行修复,经安全评估通过后恢复建设运营。

>>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

【高层动态】

◆7月26日,省长许勤在河北分会场参加全国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并汇报我省工作。会后立即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疫情播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发布紧急公告,经调查,江苏省宿迁市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3名密切接触者姜某、姜某某、丁某某一家3口于7月18日19:45乘坐G2443次列车于当日22:31到达呼和浩特火车东站。该列车途经河北3站,分别是:东花园北站、怀来站、张家口站。请与姜某等3人行程轨迹重合或同车厢人员主动与当地疾控中心联系。

>>2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6例,本土病例40例(江苏39例,辽宁1例)。

>>截至25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5亿剂次。

>>国际奥委会25日宣布,允许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领奖时短暂地摘下口罩。

【聚焦东京奥运会】

>>26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河北运动员李冰洁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摘得铜牌。这是河北运动员继钱红1992年获得奥运会金牌后,29年来再获奥运会游泳个人项目奖牌。

>>26日,中国选手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0.05秒之差遗憾摘银。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曹缘/陈艾森组合获得银牌。在举重女子55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廖秋云获得银牌。在乒乓球混双决赛中,许昕/刘诗雯组合获得银牌。

>>在26日的东京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中,中国香港选手张家朗夺得香港回归后奥运首金。

>>截至2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6金5银7铜。

【省内要闻】

◆河北安排消费投资项目专项信贷200亿元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共同开展“扩内需促消费”金融支持专项工作。中行河北分行安排消费投资项目专项信贷规模200亿元,用于传统消费升级、新零售、文旅商业消费等领域的融资需求。11类项目和企业可以申报河北省“扩内需促消费”专项融资支持,详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27/content_8580499.htm

◆河北省持续深化药品监管领域“证照分离”改革

7月22日,省药监局发布关于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持续做好药品监管领域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今年9月前全部实现涉企证照电子化,并做好向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相关平台的归集,加强电子证照的应用。

◆河北省严禁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

为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河北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暑假违规补课的紧急通知》,严禁中小学暑期违规补课。通知明确,全省中小学校一律不得在暑假组织学生集体补课、军训等教学活动;不得利用暑假举办学科培训班、特长班、奥赛班、兴趣班、提高班等;不得将校园、校舍出租给其他教育机构举办各类培训班。

◆河北省31家机构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

截至目前,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沧州市人民医院、承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等河北省内31家机构取得职业病诊断资质。

◆河北一项目入选全国首批精品地学研学路线

7月23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第一批精品地学研学路线,河北地质职工大学申报的“石家庄西部山区长城系地层构造及化石探秘”地学研学路线入选。该研学路线设计了4个主题,分别为:“地球的时空之旅—参观地质博物馆”“时光无言岩有言—探索地球运动痕迹”“山水相依—白鹿泉成因探究”“生命从不孤独—叠层石化石赏鉴”。

【民生速递】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7月27日至29日,河北省多降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今年6月底,河北省已有122家4A级以上景区建设文创购物店,基本实现4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这些文创购物店汇集了400余个系列、3000余种、12万余件全省特色文创商品。

>>近日,石家庄市全面开展停车场排查摸底工作,力争在7月底前全面完成。

>>7月24日,今年首趟北京至承德塞罕坝方向的Y801次“京津冀旅游班列”从北京站发出。本趟“京津冀旅游班列”带游客在4天时间内游览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太阳湖景区、御道口大峡谷等景区,还将举办特色篝火晚会,让游客切身体验塞罕坝美景。

【独家推送】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丨《扶贫日志》

为更好推介河北省文艺精品、文艺名家,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向省内外展示、宣传、推介河北文艺名家创作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反映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践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本期短视频推送嘉宾:音乐作品展示——《扶贫日志》。

https://mp.weixin.qq.com/s/fOZ02F70MnBBvI0-IysTgQ

◆2021云上河北高招会丨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

26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的招生办负责人做客河北新闻网“2021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直播间,详细介绍学校招生相关政策和资讯,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另外,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的招办负责人也分别做客直播间,与网友展开讨论对话。

http://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1815

【微图说】

◆7月23日上午9点左右,安徽消防正在中原科技学院疏散群众,一名17岁少年焦急地涉水过来,奔向消防员。当消防员将他从绿化带中拉出来,脚上只剩一只拖鞋的他,抱住消防员失声痛哭。那一刻,仿佛多日的委屈终于等来了安慰。少年说,自己是甘肃人,从江苏来,路过郑州,因为暴雨交通延误,已经在郑州“漂”了5天。消防员赶紧给少年拿来了鞋子、食物和伞,随后还协调了车辆送他到火车站。

>>网友有话说:

@陆瑶:这一抱,是找到了依靠;这一哭,是因为见到“亲人”才敢的脆弱。

@柠木:看哭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听雨:这一抱,温暖了漂泊在外的人。

@哈尼:死里逃生!见到了最能带给人安全感的人!

【速读天下】

>>国家医保局要求,将参保女职工生育三孩的费用纳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范围。

>>今天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00元和95元,一般家用汽车加满一箱油将少花约4元。

>>今年9月,中韩双方将交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发文要求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明确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

【最语录】

◆“当时的水深已经没过了轮胎,驾驶室也开始进水了,情况很紧急,但是我必须一直往前开。因为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第一时间进入医院,将里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迅速转移出去。”——7月21日,火箭军某部救援官兵接到救援任务,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机动。连日的暴雨导致路面上积水严重,作为第一批前来救援的官兵,车辆能开到哪个位置,积水到底有多深,并不清楚。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火箭军某部战士王赟赟驾驶车辆在洪水中行进,顺利抵达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附近,为救援蹚开了一条生命之路。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 24℃~30℃

张家口:阴 18℃~29℃

承德:小雨 20℃~27℃

唐山:阴 24℃~28℃

秦皇岛:小雨 25℃~28℃

保定:多云 21℃~30℃

廊坊:阴 24℃~30℃

沧州:晴 18℃~33℃

衡水:多云 24℃~31℃

邢台:多云 24℃~31℃

邯郸:晴 24℃~31℃

北京:雷阵雨 24℃~28℃

天津:多云 22℃~32℃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