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限速、停运、封站……河北石家庄地铁防汛举措“再升级”

2021-07-27 17: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成立74支共3213人的防汛应急队伍、配备防汛沙袋10万余袋、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近日,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石家庄地铁在原有防汛“常规动作”的基础上,防汛举措“再升级”。

图为石家庄地铁车站和车辆段进行防汛应急演练、应急处置。

为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石家庄地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实抓细抓好防汛工作,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行。

对风险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在前期排查工作基础上,落实建设、运营挡水排水防汛设施巡查、维护,认真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等重点区域排水设备设施;排查排水管道与周边市政管网的联通情况;加强地面站场线路、出入段线检查,强化基坑挡水墙、出入口等防倒灌安全措施。

图为石家庄地铁车站和车辆段进行防汛应急演练、应急处置。

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灾害发生时的响应程序,科学高效组织应急处置,根据石家庄市轨道交通实际,完善《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系统2021年度地铁运营防汛应急预案》。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办法》相关规定,遇恶劣天气时,行车相关人员可根据情况及时采取加强瞭望、限速、停运、封站等措施,并应按照以下要求组织行车调整:因降雨、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的,行车调度人员可根据车站申请发布封站命令,组织列车越站。线路积水超过轨面时,列车不得通过。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坚决停运。

图为石家庄地铁车站和车辆段进行防汛应急演练、应急处置。

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成立抢险队伍74支、共3213人,具体为车站抢险队60支,车辆段及停车场抢险队4支,电力抢险队3支,物资运输抢险队2支,综合维修抢险队2支,工程抢险队3支,统一指挥调度。准备各类防汛应急物资设备共计11万余件,主要包括防汛沙袋10万余袋、防淹挡板696块、各类排水泵169台等。

运营进入应急响应状态。抢险队伍在岗在位,加强抢险联动。做好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强汛期自然灾害预警收集,加强灾情预判、防汛调度,突出抓好短时强降雨防范应对。一旦出现险情,及时响应,做好与驻站公安、属地消防救援抢险联动。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