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地区地震预警网建设完成 新建改建地震监测站点共计1653个

2021-07-27 21:3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曹智)从中国地震局今天在唐山市召开的中国地震预警网示范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津冀地区地震预警网已建设完成,新建、改建地震监测站点共计1653个,全域平均台站间距为11千米,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山、张家口等重点地区和地震多发区域台站间距已经达到了10千米以内,台站密度较以前有了质的提升。

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曹智摄

京津冀所处的华北平原历史上曾发生多次强烈的破坏性地震。1966年邢台地震、1976年唐山地震、1998年张北地震都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作为我国三大城市群之一,京津冀地区地震灾害风险防范需求很大,防震减灾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

为尽量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的地震安全保障,中国地震局部署建设京津冀地震预警网。2012年开始,唐山市建设地震预警试验网,后期,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等地又分别建设了地震预警示范网,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国家地震预警工程的全国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2018年国家地震预警工程投建,京津冀地区作为“先行先试”区域,加快推进地震预警网的实施建设。京津冀地区地震预警网按照“一张网、一张表、一套机制、一个结果”的原则,统一站网接入布局及数量,统一台站参数,统一数据处理参数设置及流程,统一发布数据源,共同出台了京津冀地震预警台网试运行约定,推动建立职责边界清晰、观测站点统一、运维监管一体、业务运转协同的京津冀预警一体化业务。同时,北京、天津、河北还分别建设了3个区域地震预警中心,部署了预警信息处理、决策、发布、烈度速报产出系统,打通了地震预警信息快速处理产出发布的全链条,具备了秒级地震预警能力和分钟级烈度速报能力。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