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欠下许多“亲情债”的庞伟:“最想做的事就是抱抱儿子”

2021-07-28 04:50: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欠下许多“亲情债”的庞伟

“最想做的事就是抱抱儿子”

7月27日,河北省“老枪”庞伟与队友合力摘下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从而以1金1铜的战绩完成本次奥运之战。庞伟打完最后一枪,他在省射击队的恩师、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胜阁禁不住掩面而泣。

“我这是既高兴,又心疼。庞伟太不容易了。”张胜阁说,庞伟为征战东京奥运会2019年复出后,牺牲的太多了,除了需要克服自身伤病、体能等问题,他更是欠下了家人尤其是儿子许多“亲情债”。

2009年,庞伟和杜丽结为伉俪,成为中国第一对奥运冠军夫妇。第二年的8月8日,也即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纪念日,他们可爱的儿子茂茂降生。与许多家庭不同的是,当时都还是运动员的庞伟和杜丽,无法长期陪伴在孩子身边。

“2017年全运会后庞伟选择退役,是因为伤病,更重要的是想多陪伴孩子。”张胜阁说,庞伟的腰部、髋部、颈肩部一直有陈旧伤,2017年全运会期间甚至因为疼痛摔倒过。“他跟我说,伤痛可以忍,但自己真的亏欠孩子太多了。”

那之后的一年半时间,庞伟过起了退役生活,给了儿子更多的陪伴时间,开始学着做一名合格的父亲,父子两人也度过了一段甜蜜时光。然而,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2019年,庞伟选择再度出山。

“我和孩子告别那天,他哭得非常伤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庞伟动情地回忆说,因为茂茂一直以自己的父母都是奥运冠军为荣,离别那天,他告诉儿子:“爸爸这是要去再给你拿一个奥运冠军,你可以在电视里看爸爸让国旗升起。”说完,他快步走上车,都不敢回头再去看儿子一眼。

庞伟重回国家射击队,杜丽则早已成为国家队教练,茂茂不得不再次跟着姥姥生活。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一年半之前。更让一家人始料未及的是,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国家射击队长期实行封闭管理,孩子见父母一面都成了奢望。

那一别之后,直到现在,庞伟只和茂茂见过3次。因为无法经常见面,庞伟只得利用休息时间多和儿子视频聊天。张胜阁透露,庞伟几乎每次和他电话联系都会说到茂茂。“他每次和儿子视频聊天,最怕听到孩子姥姥说孩子‘不听话’。越是那样,他就越觉得亏欠儿子。”

如今,庞伟已圆满完成东京奥运会比赛任务。他说:“这次回国完成隔离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抱抱儿子,问问他有没有看到爸爸拿金牌。然后跟他说,‘爸爸再打一次全运会比赛,就好好陪你’。”(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