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58)|河北为什么这样“红”

2021-07-28 05:1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河北日报昨天推出一款新媒体产品:《河北为什么这样“红”?》一上线就火遍整个网络。有网友留言:“作为河北人,看湿了眼眶!作为一个刚刚入党的新党员,更要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

在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的29位获得者中,有5位是河北籍。战功赫赫的百战老兵王占山,河北丰南人;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典范李宏塔,河北乐亭人;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奠基人辛育龄,河北高阳人;坚守初心的红军老战士郭瑞祥,河北魏县人;把一生献给人民文艺事业的著名演员蓝天野,河北饶阳人。河北,成为名单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省份。5枚勋章,5位“河北星”,一种“河北红”。

为什么是河北?为什么这样“红”?

如果用一句话回答,原因就是: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这片土地上,红色基因早已深深扎根——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从这里走来,把红色火种撒遍中华大地。

中国北方第一个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在这里建立,哺育出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晋察冀根据地,也哺育出最大的抗日根据地——晋冀鲁豫根据地。

玉田农民暴动在这里发起,打响了中国北方武装反抗军阀的第一枪。

左权、董振堂、董存瑞,无数革命先烈从这里出发,或在这里洒下热血……

这片土地上,红色血脉也一直在赓续传承——

“不绿塞罕坝,誓死不后退!”三代塞罕坝林场人,离开繁华的城市,来到苦寒的坝上,将昔日的沙漠荒原改造成百万亩茫茫林海。

“活着干,死了算!”“农民教授”李保国,明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仍选择为初心燃尽生命。他用科技之手把荒山秃岭变成绿水青山,再打造成“金山银山”。

脱贫攻坚一线,有把家从城市搬到农村的扶贫干部;疫情侵袭之时,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医护人员;“三件大事”的建设现场,有夜以继日、步履不停的坚守者……

这就是始终流淌在河北人血液中的,被信仰浇灌的,穿越时空仍历久弥新的“河北红”。

在回答“你为什么入党”的问题时,很多网友这样说:“想成为光”“有幸被照亮,而我也想去发光”。

与“七一勋章”中的“河北星”一起闪耀,河北这片红色土地用这样的方式,赓续初心,接续奋斗。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佳泽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