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事关学生和老年人,最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解答来啦!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28 07:3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8日星期三

农历六月十九

【早安你好】

◆幸福是一点点积累而成的,人生也是一天天经营出来的。比起整天焦虑烦恼,保持愉悦的心情面对一切挑战才是最重要的事。累了就睡觉,醒了就微笑,不盲目攀比,不纠结逃避,用最好的姿态去迎接崭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解读】

◆事关学生和老年人,最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解答来啦!

近日,河北邯郸、沧州、邢台等3地疾控部门发布消息,开始青少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病毒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种吗?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目前学生使用什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同时,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哪些人不能接种?对此,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出了权威解释。

>>新冠病毒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种吗?

有必要。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感染发病后,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为青少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我国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具有重要意义。

>>学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12—17岁人群属于未成年人,主要是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等在校学生,该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除常规的注意事项外,还需要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且充分阅读并现场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注意接种前后的常规事项,避免学生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相对放松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后一定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

>>目前学生使用什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目前,在15—17岁人群中接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患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的老年人能否接种?

如果慢性病可以通过药物控制,身体能够保持稳定、良好的状态,是可以接种疫苗的。相反,无论患有哪种疾病,如果正处在急性期,都不建议接种疫苗。

>>老年人接种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

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以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老人拿不准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怎么办?

如果因为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拿不准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提前去医院做个检查,咨询临床医生;也可在接种现场将健康状况如实地告知医生,最好把病历本带上,由现场的医生进行判断。

********

【高层动态】

◆7月2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决定,今年11月召开省第十次党代会。

◆27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会期两天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开幕会议并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7月27日,省委宣讲团副团长、省长许勤到省审计厅专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27日,省长许勤出席全省深化医改和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并讲话。

【疫情播报】

>>26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0例,本土病例31例(均在江苏)。

>>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南京此轮疫情病毒毒株为“德尔塔”,本次疫情早期感染病例出现在机舱保洁人员中。

>>截至7月26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5.65亿剂次

>>石家庄市将于7月集中开展15—17岁人群接种,8月集中开展12—14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

>>27日,东京奥组委宣布,又有7名奥运相关人员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其中包括2名运动员。自7月1日以来,与奥运相关的确诊人数已达160人。

【直通奥运】

>>27日,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赛中,河北运动员杨皓然搭档国家队队友杨倩摘得该项目奥运历史上首枚金牌。

>>27日,东京奥运会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国选手庞伟、姜冉馨夺得金牌,这也是奥运史上首枚射击混合团体项目金牌。

>>27日,张家齐/陈芋汐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六连冠”。

>>27日,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9公斤级决赛,中国台北选手郭婞淳夺冠,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台北代表团的首金。

>>27日,东京奥运会女篮小组赛首轮比赛中,中国女篮以97比55战胜波多黎各队取得开门红。

>>截至27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9金5银7铜。

【省内要闻】

◆2021年上半年河北全省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18739.3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4.6%,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

◆河北等六省市示范运行中国地震预警网

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7月27日下午在唐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地震预警网已在京津冀、四川、云南和福建地区实现示范运行。京津冀地区安装了461台预警专用终端,北京、天津和河北唐山、邢台和张家口等地区已具备了电视和应急广播等地震预警试点服务能力,并将为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召开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河北:民警正当执法权益遭受侵害可申领维权抚慰金

近日,河北省公安厅出台了《河北省公安厅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民警在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过程中遭受侵害,可申领1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维权抚慰金。

◆河北:以临战状态应对“烟花”减弱低压带来的灾害性天气

27日下午,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惕,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临战状态做好台风“烟花”减弱低压带来的强降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防御工作。

◆河北唯一入选城市!保定“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揭牌

27日,中国科协为第二批获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的保定市揭牌。据了解,保定市是全国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批入选的城市。

【民生速递】

>>省气象台预计,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今天夜间到30日,河北省中东部地区有强风雨天气。其中邯郸东部、邢台东部、石家庄东部、衡水、沧州、廊坊、唐山、秦皇岛、承德南部有暴雨(60至90毫米),局地有大暴雨(100至200毫米),个别地点有特大暴雨(250毫米以上)。

>>7月27日,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本科批征集计划,历史科目组合105所院校404个专业征集3773人,物理科目组合153所院校708个专业征集2643个计划。截止时间是7月30日17时。

>>近日,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石家庄地铁在原有防汛“常规动作”的基础上,防汛举措“再升级”。因降雨、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的,行车调度人员可根据车站申请发布封站命令,组织列车越站。线路积水超过轨面时,列车不得通过。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的,坚决停运。

【独家推送】

◆带你吃遍河北丨佳果满园,最好吃的在这里!

你知道河北作为中国地貌类型最为齐备的省份,有多“好吃”吗?这里有北纬38°的肥沃丰饶,北纬40°的甜蜜芬芳;有水肥绝佳的土壤,典型的古河道效应,类型多样的海岸。这里果树种植面积和水果总产量长期位居全国前列,多种海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瓜果梨桃、大鱼大虾……大河之北,应有“冀”有!河北新闻网特别推出“带你吃遍河北”专栏,与你一起行走四季,了解河北“佳果之园”“蓝色宝库”,“吃”遍河北!本期推送:瓜果梨桃,应有“冀”有!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27/content_8580889.htm

◆河北为什么这样“红”

河北。在平均不到两百字的“七一勋章”获得者简介里,这两个字反复出现了5次。每一个河北人都骄傲:在获得党内最高荣誉这29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中,最多的是“河北星”。他们是:王占山、李宏塔、辛育龄、郭瑞祥、蓝天野。五枚勋章,一种“河北红”。为什么是河北?为什么这样“红”?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27/content_8580864.htm

【微图说】

◆在27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陈芋汐、张家齐夺得冠军,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实现奥运“六连冠”。在张家齐的家中,一张小时候和郭晶晶的合影格外引人注目。张家齐的妈妈介绍,这张照片是张家齐5岁时拍的,当时张家齐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馆偶遇郭晶晶,妈妈为她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如今,当年的小女孩也成长为奥运冠军,这就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梦想的传承。

>>网友有话说:

@一路芬芳:祝贺!长江后浪推前浪!

@鑫:榜样的力量,梦想的力量,传承的力量!

@吾所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梦之队加油!

@zee: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速读天下】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拟提请8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183.3亿元,同比增长66.9%。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陆军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时代楷模”称号。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定,家用汽车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动力蓄电池等出现质量问题的,可免费换车或退车。

【最语录】

◆“每家每户,开始支锅、和面、炕油馍。”——近日,河南新乡原阳县扁担王村一段村支书的“喊话”视频火爆网络。7月24日下午2点30分,河南新乡原阳县扁担王村“两委”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商议支援事宜,在了解到卫辉缺少食物后,全村代表一致决定号召村民合力为卫辉支援食物。一时间,全村炊烟四起,几乎家家户户开始支锅炕油馍。从5点30分开始,不到3个小时,全村310户群众约300户送来4000张油馍。当天下午6点,三辆车装着油馍和其他物资驶向卫辉。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 23℃~29℃

张家口:阴 18℃~29℃

承德:小雨 21℃~27℃

唐山:阴 24℃~31℃

秦皇岛:多云 24℃~30℃

保定:多云 21℃~30℃

廊坊:小雨 23℃~29℃

沧州:阴 18℃~30℃

衡水:小雨 23℃~30℃

邢台:阴 22℃~29℃

邯郸:大雨 23℃~29℃

北京:阵雨 24℃~29℃

天津:小雨 22℃~29℃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