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事|护鸟志愿者韩战桥和8只斑嘴鸭的故事

2021-07-28 15:2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

看着一张照片,不禁让人想起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不过,照片中游来游去的可不是一般的小鸭子,它们的名字叫“斑嘴鸭”。斑嘴鸭在野外算是常见水鸟,但是这几只斑嘴鸭却有着特殊的经历,它们不是自己妈妈孵化的,把它们带到这个世界的是一位护鸟志愿者——韩战桥。


●助三只疣鼻天鹅迁徙

韩战桥是雄安新区安新县同口小学的一名数学兼科学老师,土生土长的淀边人。他的家住在孝义河河口湿地附近,这里植被覆盖率很高,野生鸟类品种非常丰富,韩老师从小就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虫一鸟有着深深的感情。

去年秋天,韩老师在湿地附近航拍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只疣鼻天鹅。“天鹅应该是成队迁徙,怎么会仅有一只呢?是掉队了还是受伤了?”韩老师心里很不解。

于是他在公众号里发布了一条推文,立即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县领导的重视。

过了几天,他发现又飞来了两只天鹅,其中一只天鹅的翅膀翎羽缺失很多。

韩老师每天都会对三只天鹅进行巡护和监测,即便是天寒地冻、风雪交加也从未间断。深冬时节,湿地湖面全部结冰,天鹅觅食遇到了困难,饥寒交迫,韩老师特别着急。他找到了一支凌枪,划着一块泡沫塑料做的简易筏子开始了破冰行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淀水打湿了他的裤腿,汗水浸透了他的后背。

后来,在韩老师的呼吁下,湿地管理处进行了放水,三只天鹅终于可以翘着尾巴伸长脖子扎到水里面觅食了。

在韩老师的陪伴和保护下,三只天鹅在湿地安全过冬。今年三月份,它们终于在春暖花开的时候飞走了,韩老师的巡护任务才算告一段落。

一个冬天的巡护过程中,他看到了成千上万只鸟儿留在湿地越冬,虽然三只天鹅成功迁飞,但是韩老师感觉到他的巡护任务才刚刚开始。


●成功孵化8只斑嘴鸭

孝义河是白洋淀的主要入淀河流,入淀河口湿地是保障白洋淀水质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形成了白洋淀的生态缓冲区,根据相关规划,雄安新区将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列为2019年白洋淀治理和保护的重点工程。

春天是鸟类繁殖的季节,在孝义河湿地,大量的斑嘴鸭、黑翅长脚鹬、反嘴鹬产卵。韩老师经常叮嘱绿化工人不要捡拾鸟蛋,遇到有鸟蛋的草丛要避让。尽管如此,还是有两窝鸟蛋由于长时间机器作业影响,被鸟妈妈们弃巢了。

韩老师捧着捡回来的31枚鸟蛋犯了愁,如果不尽快孵化,这些小生命就只能永远地留在蛋壳里了。

韩老师在朋友圈里询问哪里有孵化场,这条消息被任丘市野保志愿者王晓晔看到了,回复说他手头就有孵化器,并同意借给韩老师使用。韩老师喜出望外,接到孵化器后,他一边上网查资料一边咨询王晓晔如何正确进行孵化。湿度低了需要经常加水,还要每天翻蛋保证温度均衡。

孵化到第25天的时候,韩老师发现蛋壳上出现了裂纹,他还以为是自己不小心碰裂了,又怀疑是不是到了出壳期,拿不定主意,便拍了照片发给王晓晔。王晓晔回复说,这预示着小鸟儿马上就要出来了,这个时期要停止翻蛋,每天进行晾蛋和喷水等措施保证顺利出壳。

今年5月29日早上,两只斑嘴鸭从蛋壳里钻了出来,这么多天的辛苦没有白费,可爱的小生命终于诞生了,韩老师激动得无以言表。之后,又有6只斑嘴鸭陆续出壳,其中有一只在剩了一半的蛋壳中待了两天,毛都发干了,粘在了蛋壳上,不停地叫,韩老师急得直搓手,最后他决定帮助它“人工分娩”,小斑嘴鸭的皮都是透明的,太娇嫩了,韩老师小心翼翼,生怕给它带来伤害,用了很长时间才把羽毛一点一点地和蛋壳剥离开。韩老师给这只斑嘴鸭起名“小强”。

●小可爱们即将回归自然

韩老师精心照料这些斑嘴鸭,每天把卷心菜切成碎末拌在饲料里,偶尔还去早市上买些小鱼给它们加强营养。

8只斑嘴鸭在韩老师的照料下茁壮成长,韩老师成了这群小可爱们的“妈妈”,每天“遛鸭”成了他的习惯。

6月5日,韩老师把几只斑嘴鸭放在纸箱里,用摩托车驮着,第一次带它们来孝义河湿地进行试水。刚开始的时候小家伙们都不敢动,一直在岸边徘徊,在一只稍大点的斑嘴鸭的带领下,它们才纷纷下水。斑嘴鸭到了水里适应得非常快,马上就能大口大口地觅食昆虫,欢快地在水里翻滚玩耍,还不停地梳理自己的羽毛,韩老师看着他们可爱的样子心花怒放。

一周后,韩老师再次带它们来到湿地进行训练。听说附近有狗和苍鹭出没,韩老师暂时不敢把这些乳臭未干的斑嘴鸭留在这里,要等到它们能够自由飞行,有了保护自己和逃生能力的时候再进行放飞。

韩老师把斑嘴鸭带到课堂上,给同学们分享救助过程,指导孩子们认识身边的鸟类,倡导保护野生动物,鼓励他们探索大自然。放了学,同学们常常三五成群地跑到韩老师的家里来和老师一起照顾这些斑嘴鸭。

如今,斑嘴鸭已经长成了“壮小伙儿”,羽翼丰满,预计再过一个来月就可以回到大自然了。面对就要到来的分别,韩老师真有些舍不得,但是又充满了欣慰和喜悦,就像是要送走一批即将毕业的孩子们。

●在岗位辛勤耕耘20余载

好大一棵树,深情藏沃土。

韩战桥老师还面向社会义务开展吉他教学。韩战桥老师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了20余载,被共青团保定市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被安新县教育局授予“先进德育工作者”“百名教学能手”称号;被河北省音乐教育学会授予“河北省音乐教育名师”称号。今年7月1日,韩战桥又被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授予“爱鸟护鸟形象大使”称号。

从三尺讲台到大自然,韩战桥老师将一腔热情挥洒在这片土地,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出一曲动人的优美乐章。(通讯员卢莉 燕都融媒体记者韩泽祥)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