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走进多彩隆尧】比铁还硬?比钢还强?

2021-07-28 16:27:55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昨天记者走进三厦铸铁有限公司,从生产一口锅用到的“黑科技”,到企业执行的同行业高标准,以及加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等多个方面,介绍了隆尧铸造行业的最新动态。众所周知,黑色具有高深、庄重、隐藏等寓意,今天我们继续关注隆尧产业中这些方面,将通过阀门和钉子,这一大一小两个产品系列,继续给您展示隆尧的魅力、潜力。

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

远大阀门集团有限公司紧邻107国道,公司占地620多亩,地处隆尧县最西部。走进公司的展厅,记者如同来到阀门的博物馆,大大小小,各种材质、规格的阀门分门别类、错落有致。

远大的展厅入口

这是小件阀门

许士杰(右)给记者赫振贤介绍远大的规模和实力

集团办公室主任、行政部经理许士杰手指着公司的建筑沙盘模型说,公司的综合实力在全国同行中排在第二。

许士杰:我们主要生产中低压的阀门,最好的这个企业在江苏纽威,它是生产化工用、核电上用的阀门,那个附加值高,纽威销售额去年30个亿,我们今年的目标是20个亿,一步步来。我们这两年一直是亩均论英雄,亩均纳税在16.5万,超过15万就是A类企业。

远大的荣誉墙

记者注意到展厅入口的荣誉墙上,“河北省绿色铸造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等荣誉证书比比皆是。走出展厅后,记者迎面就遇到三件一人多高的阀门。

许经理说,大件阀门一般用在水利设施上,眼前淡蓝色涂装的这款是调流阀,还有更大的。来到铸铁大口径车间,记者发现“阀门里跑汽车”,这话真不是吹牛。站在宽6米的立式车床前,许士杰展开双臂,满脸骄傲。

许士杰(右)接受记者采访

许士杰:这都是阀门的阀体,然后再装一些配件,这种东西都是根据用户的要求,我们来加工的,订单式生产,4米的暂时没有,我们不存。这个设备能加工那么大(4米内径),这个是3米2的内径,这是2米6的在这儿放着,站个人可以看一下效果。

记者站在阀门里

相比做大件的铸铁阀门,满足国家重点水利项目比如三峡、南水北调、小浪底工程需要,体型较小的铜阀和钢阀大都是锻造出来的。近年来,远大集团不断投巨资引入新设备,引入高端人才来提升实力,向技术和专利要效益。

许士杰:以前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都有要求,你没有专利报不了。最近这三年我们的专利增加到80多项了,我们做了之后发现专利很有价值,非常好!每年二三十个专利在增长,这个东西能证明自己的实力,知名度会提高,对企业名誉增长有帮助,注册专利之后别人不容易侵权,是一个保护。

河北省泵阀铸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数字化车间门口

有了知名度、美誉度,订单量随之水涨船高,怎么高效、全面、大批次交付产品?记者在许总带领下又走进数字化车间,这里每个机械手上都配有可视化屏幕,工人只要设置好参数,指挥操作就行。

许士杰:那边锻造出毛坯后,在这儿搞机加工,这是我们引进的机械臂,全部是自动化,原来人工操作,一人操作一台设备。现在我们一个人操作六台设备。人就是看着点儿,哪儿有故障了,搞一下维修。这是做了一组实验,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增加这种设备。

远大的三个发展阶段

从传统铸造到智能制造,能够取得如此长足的发展,其实离不开远大持之以恒的坚守。1994年成立的远大,十年一台阶,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现如今企业注册资金4亿元,有50多座车间,2000多台套高精加工与检验试验设备,产品涵盖200多系列,数千种规格。

远大的阀门产品

记者问到远大的目标是什么,许士杰以“百年远大,精益未来”的企业梦想为蓝图,从向管理要效益,向规模要效益,向售后要效益等角度,用具体行动做了回答。

向技术要效益

向销售要效益

许士杰:我们现在的阶段叫“三个立足,项目为主”——立足铸铁做铸钢,立足国内做国际,立足批发做项目。现在我们主要做水利、化工、国家电厂,专门派人在现场搞售后,专门盯工厂。下一步今年开始订的是五年计划,到2025年计划销售额达到50个亿,为促使这些目标完成,在厂区东侧计划新征一块土地,400亩。

远大的“远大梦想”

远大的“核心价值观”

远大厂区的标语

进一步走访,记者发现远大还有许多上下游企业,整个隆尧县以远大阀门、固城汽配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完善,其中汽配企业产品以制动毂、轮毂和减震器等为主。

青龙剑钉业有限公司新厂区门口  

青龙剑钉业有限公司新厂区项目简介

大件之外,还有小件。当地还有大大小小制钉企业30多家。位于隆尧县经济开发区的青龙剑钉业有限公司原来在乡镇,搬入园区发展后,对当地离散型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新厂区占地60多亩,一期项目已经投产。

青龙剑钉业总经理马群泽(中)介绍制钉的工艺流程

青龙剑钉业总经理马群泽介绍说,为了转型升级,新厂区前期光设备就投资了4000多万。制作一枚钉子,首先是对原料——盘条进行拔丝,让钢筋由粗变细;拔完丝之后退火,钢丝变软后就容易切削;最后还需要经历淬火、冷镦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

生产一枚钉子需要多少科技含量?马总没有直接给出答案,只见他拿出一盒钉子,一块插满钢钉的钢板,让记者仔细观察。

马群泽:这是我们第一代的钉子,你看它后边粗前头细,跟子弹似的。前头我们为了增加摩擦力,我们又增加了滚花的工艺,耐磨性、拉拔力更强。咱们的产品稳定性很强,像建筑上用钢钉,钉钢管把圆钢管固定下来,用这个一盒里成功率最起码在99%以上。

穿透钢板的钉子

青龙剑的产品

马群泽(左)向记者王谦介绍一枚钉子中的科技含量

固定钢管、钢板之外,青龙剑产的钉子,穿入混凝土墙壁和木板的能力也十分突出。钉子虽小,做到高品质也绝非易事。马群泽说,父亲1992年成立的公司,他从2015年左右开始接手,就以钉钉子的精神管理团队,从研发、生产到检验等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所以产品投放市场后,赢得“钉好,省时间”的美誉。

马群泽:钉钢钉用青龙剑钉子的话,比其他的少一锤。专业点儿讲,就是我们用料和热处理的工艺,形成了什么体,咱们真正要的是马氏体或下贝氏体,这种组织结构更结实,相当于石墨和金刚石的区别。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