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什么这么强 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河北运动员贡献2金2铜

2021-07-29 05: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已获3金1银4铜,其中河北省运动员贡献了2金2铜——

河北射击为什么这么强

7月27日,姜冉馨(左)和庞伟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姜冉馨和庞伟夺冠。 新华社发

7月27日是东京奥运会第四个比赛日。当日,河北省射击老将庞伟搭档国家队队友姜冉馨,在上午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河北省另一名射击运动员杨皓然则携手国家队队友杨倩,在下午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至此,本届奥运会我国射击选手已经获得3金1银4铜,其中,河北省运动员庞伟、杨皓然两人就贡献了2金2铜。

此前,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蔡亚林和庞伟分别获得一枚金牌。众所周知,射击比赛偶然性强。那么,河北射击运动员本届奥运会为何有这么出色的表现?河北射击项目又为何能长盛不衰呢?

“通过硬件改造,我们的训练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介绍说,东京奥运会周期,曾长期困扰河北射击队的场地问题得到解决。2009年,因配合高铁建设,该队训练基地大部被拆除,全队不得不辗转保定以及山东等地,并在石家庄市射击场训练6年。经过改造,河北射击队建成了符合最新比赛要求的50米、10米、25米靶场,购进了最为先进的电子靶操作系统,对枪弹库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对多向、双向飞碟靶机进行了更新,训练条件达到一流水平。

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是运动员大赛获得好成绩的重要保证。据介绍,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针对不同的运动员,制定了不同的训练和保障计划,确保不同实力的运动员可以顺利发展和提升。其中,针对重点运动员实行的“一人一策一目标”措施,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河北省有多名运动员具备冲击奥运席位的实力,其中庞伟、杨皓然希望最大。为了能让他们走得更远,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专门为两人各自成立保障团队,其中包括教练员、队医、工作人员等,根据庞伟、杨皓然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不同的保障措施。

“比如庞伟,曾经历过一年多没有训练的阶段,更需要恢复体能、重塑技术动作。而杨皓然经历过一段时期的低迷,相对更需要心理调节。”蔡亚林说,为此,中心聘请史冬鹏昔日的省队教练、曾在刘翔团队工作过的芦泉彬担任体能教练,重点指导庞伟等队员的体能训练。同时,已退休的国家射击队步枪功勋教练常静春又回到国家队,帮助杨皓然重拾信心。

7月27日,杨倩(左)/杨皓然在获胜后。当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杨皓然夺冠。 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杨皓然刚打完第四发子弹,就回头向教练席看了看。“他赛后跟我说,回头看到常静春教练,心里一下踏实了。”蔡亚林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去年初开始,庞伟和杨皓然两人长期在国家队封闭训练。根据这一实际情况,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及时调整计划,派出两名队医,分别对庞伟和杨皓然进行跟踪治疗和康复。

科技助力也是河北射击实力强大的一大“法宝”。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国内第一个射击科研实验室。”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彭多宝说,在省体育局大力支持下,该实验室成功建立后,与国内高等院校、省体科所开展合作,不仅研究射击运动尖端课题,还基于大数据寻求优秀射击运动员选材、培养等规律。

“实验室目前已经小有成果,希望能为河北省乃至我国贡献更多优秀射击运动员培养方面的研究成果,帮助河北省、我国涌现更多的奥运射击冠军。”彭多宝憧憬着。

“团队精神也是我们取得好成绩的保障。”蔡亚林举例说,河北射击队每月举行一次交流座谈会,队里所有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中心领导无特殊情况都要参加,而且都要在会上畅谈自己这个月训练、管理的体会,要求内容必须具体。有时候,为了一个很小的技术问题,几个人会争得面红耳赤。“这个传统,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河北射击队也在这样定期的业务交流中不断成长着。”

青训体系的完善,更为河北省射击运动的长期向好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彭多宝说,为了能让河北射击队拥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中心以“射击从娃娃抓起”为引领,不断推进射击进校园等工作,同时搭建射击赛事体系和人才梯队,确保后备人才源源不断。

蔡亚林介绍,河北省注册射击运动员人数一直在国内各省份中位居前列。“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选拔赛,我们有7名队员坚持到了最后阶段,这也是我们整体实力的体现。”

精神动力则是河北射击长盛不衰的根本保障。“河北射击队是一支有队魂的队伍。”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河北射击为什么这么强”的最佳答案。

2017年全运会,河北射击队创下参加全运会以来最佳战绩。在总结经验时,李东奇提出以常静春、张胜阁、蔡亚林等为射击队的“队魂”。以常静春和张胜阁为代表的老一代教练带出了蔡亚林、赵颖慧、任洁等一批知名运动员,这批运动员退役后又大多留队任教。正是这些优秀教练员的言传身教,全队才能更好地拧成一股绳,更好地完成每个训练任务,从而取得更好的竞赛成绩。后来,河北射击队凝炼出“务实、坚持、创新”的队魂。

“一支没有队魂的队伍可能偶尔出一两个尖子运动员,但很难长久。我相信,我们的队魂会帮助河北射击队薪火相传的。”李东奇说。(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