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张家口冬奥学校校长孙永青: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2021-07-29 05:2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冬奥学校校长孙永青

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让孩子们踏雪寻梦,世界因他们而精彩——这就是我,一个冰雪运动学校校长的初心!”7月9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200天系列宣讲活动走进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张家口市宣化二中校长孙永青这样表示。

2014年初,孙永青担任宣化二中校长。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他敏锐地意识到:对于宣化二中这所体育传统校来说,这是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18天后,全国第一所体教融合的冬奥学校——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以下简称“张家口冬奥学校”)在宣化二中挂牌成立。张家口冬奥学校是一所完全中学,与宣化二中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教师和教练、学生均可以互换互通,以真正实现体教融合。

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刚开始,张家口冬奥学校的办学思路并不清晰,只能不断摸索。选拔体育特长生组建滑雪班和冰雪运动队,建立按冰雪运动成绩进出的开放的冰雪运动队选拔制度,积极参加各类冰雪赛事;面向全市82所冰雪运动特色校,每年招收300名具有冰雪运动特长的学生,编制专门的冰雪运动教材,配备专业的训练设施设备;聘请世界冠军、参加三届冬奥会的孙志峰,全国高山滑雪冠军、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中国唯一参赛运动员张宇欣,单板滑雪世界亚军潘蕾等多名优秀教练前来执教……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张家口冬奥学校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向前。

截至目前,该校已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等五支专业运动队;在各级各类赛事中斩获金牌188枚、银牌173枚、铜牌152枚,奖牌总数突破500枚。

孙永青不希望任何一个孩子掉队。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来自坝上的双胞胎姐妹来校训练后,进步很快,但那年春节前,她们却表示不想再练。了解到这两个学生是因为学校给她们免除了学费,担心滑不出好成绩愧对学校时,孙永青鼓励她们坚定信心,勇敢追逐梦想,两个姑娘最终打消了顾虑。今年前不久,姐妹俩一个被选入省冰雪运动队,继续筑梦冬奥;一个考入大学学医,立志将来做一名服务滑雪运动的医生。

六年来,张家口冬奥学校已培养了187名专业运动员,有34人入选河北省滑雪队,7人入选国家集训队;第一批300名学生高中毕业,大部分考入了大学。孙永青表示,不管将来他们往什么方向发展,都会是冰雪运动的“种子”。

自2016年起,孙永青发起成立了京津冀冰雪教育联盟,张家口冬奥学校启动了培养百名运动员、千名“冬奥先行官”、带动万人上冰雪的“百千万工程”。(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