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半年河北保定三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居首

2021-07-29 19:2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从今天河北保定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6月份,保定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5.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9%,三项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大力发展“3+7”重点产业。紧扣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在“3+3”主导产业体系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低碳经济,加快培育“医车电数游”和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型现代农业七大重点产业,持续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今年安排的502项市以上重点项目中,“3+7”重点产业项目达到 376个,总投资3558亿元,项目数量占比达到74.9%,投资额占比达到58%。投资45亿元的京车造车基地项目首列地铁列车下线,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长城新能源汽车、百度云计算中心、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同光晶体、中创燕园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国际医疗基地、中国古动物馆、央视涿州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协同发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3%,先进制造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同比分别增长68.5%、40.5%、34.6%、21.3%、13.3%。

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壮大创新主体。发挥驻保高校、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强化与华为、腾讯、华大基因、北科生物等深度合作,组建创新联合体。强化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发展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和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中科院、北大科技成果转化的碳化硅、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同光晶体和中创燕园在保定蓬勃发展。同时优化创新生态,整合科技资源力量,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落实人才“双十条”“院士周末工作坊”政策,形成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细化指标考核,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五个1000”行动。“十四五”期间,每年确保招商引资入库1000个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000亿以上。在政策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等招商模式基础上,探索实施重大会展招商,先后举办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30·60”新时代能源电力创新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制造强国论坛和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大会。今年1至6月份,全市22个县(市、区)、开发区共完成招商引资项目490项,占全年任务的63.2%。490个项目总投资2254.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32.77亿元。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