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际友谊日丨击肘、碰脚……一起来解锁这些新式打招呼方式

2021-07-30 00: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7月30日)是国际友谊日,是一个庆祝友谊的日子。友谊能够努力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增进团结,加深相互了解,促成和解。在国际友谊日,一起来学一下这些关于友谊的小知识。

●国际友谊日的由来

2011年5月3日,第65届联合国大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决定将7月30日定为“国际友谊日”。

决议说,“在世界各地的人类生活中,友谊作为一种高尚和宝贵情操弥足珍贵,十分重要”,人民、国家、文化和个人之间的友谊能够激励和平努力并提供社区间架设桥梁的机会,从而实现文化多样性。决议还说,友谊能够推动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宪章》努力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增进团结,加深相互了解,促成和解。

决议强调,务必要让青年和未来领袖参与旨在实现不同文化间包容和尊重的社区活动,同时促进国际了解,促进对多样性的尊重,促进和平。

决议还请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以及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其他国际组织、区域组织等国际机构从各地的文化、习俗等实际情况出发,以适当的方式在每年的7月30日前后庆祝“国际友谊日”。

这些打招呼方式你了解吗?

不同习俗的国家,问候方式也各有不同,一起来了解一下。

>>方式一:握手

适用国家: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埃及等国

在美国和加拿大,人们见面时要非常有力地握对方的手,但时间很短。而在墨西哥、埃及,人们虽然也以握手的形式来问候对方,但时间要略长一些,温柔一些。

>>方式二︰把手放胸前

适用国家:泰国

泰国人互相打招呼时,不会采用典型的握手方式,而是双手合十。男性将双手放置于脸部前方,女性则置于胸前。

>>方式三:鞠躬

适用国家:日本、韩国

在日本和韩国,人们见面时,通常要鞠躬,以示对别人的尊敬。见面打招呼多以鞠躬为礼,男性鞠躬时,两手自然下垂放在衣裤两侧。女性以左手搭在右手上,放在身前行鞠躬礼。如果戴有帽子,打招呼行礼时要脱下帽子再鞠躬。行鞠躬礼时,一般不能说话,寒暄通常是在行礼之后。

>>方式四:拥抱

适用国家:俄罗斯、巴西等国

在俄罗斯、巴西等国,好朋友见面时经常是拥抱对方。拥抱时也别抱得太紧哦!否则就会给对方造成不适。

>>方式五:亲吻面颊

适用国家: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

在意大利、西班牙和欧洲大部分国家,两个人打招呼的方式都是走上前快速地亲吻彼此的脸颊:先是右侧,然后左侧。如果彼此不太了解对方,也可以通过握手以示友好。

>>方式六:碰鼻子

适用国家:印度、新西兰毛利人

印度人的问候方式是见面时以鼻额相碰,彼此紧紧拥抱。此外,新西兰毛利人喜欢碰鼻子行礼,这种打招呼方式被称为hongi。

>>方式七:伸出右手,左手放右手手肘处

适用国家:博茨瓦纳

非洲南部国家博茨瓦纳的打招呼方式为,伸出右手,左手放在右手手肘处,与人交握时还要说:“Lae kae ?”

>>方式八:右手按住胸口

适用国家:印尼

印尼人碰到朋友或熟人的传统礼节是用右手按住胸口互相问好,对一般人则以握手问好。

解锁这些新式打招呼方式

然而,当前疫情形式依然严峻,常用的握手、贴面、拥抱等传统打招呼方式都增添了危险系数。为了避免传染,一些新的打招呼方式应运而生。

击肘:在青年欧冠利物浦对阵本菲卡的比赛中,原本需要握手致意的球员和裁判用肘击替代了握手致意,这个打招呼方式还挺有气势。

碰脚: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多位官员在维也纳参加会议时,在打招呼时并未拥抱,而是用碰脚代替。社交媒体上也出现类似视频,人们见面不握手,而是立定“握脚”。

击拳:美国职篮NBA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赛事,在给各队的备忘录中建议用击拳取代击掌等来和球迷互动。

互相注视:多家法国媒体援引礼仪专家菲利普·利希特孚的话“教导”民众,见面无需握手,互相注视的方式已足够表达敬意。

轻拍后背:澳大利亚卫生官员倡导民众用轻拍后背代替握手。

抱拳:在中式台球大师赛广州站的比赛中,选手们用抱拳礼这一方式打招呼。这并不是中式台球赛场第一次使用抱拳礼,此前的中式九球决金赛事中,双方选手就以抱拳礼互相致意。抱拳礼类似拱手礼,武术赛场比较普遍的打招呼方式。抱拳礼有自己的规矩,道德经讲到:君子居则贵左,用兵则贵右。吉庆的事情以左边为上,凶丧的事情以右方为上。因此右掌左拳的话含有决生死之意,但是左掌右拳只是切磋而已。

“你好”用各国语音怎么说?

顺便再学习一下“你好”用各国语音怎么说,虽然打招呼的方式变了,但是我们相互之间说出“你好”的心境没有改变。

英语:HELLO(哈喽)

德语:GUTEN TAG(姑TEN榻个)

法语:BONJOUR(绷住)

西班牙语:HOLA(哦啦)

意大利语:CIAO(超)

世界语:SALUTON(撒路通)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客户端、海外网、央视体育、中新体育、新华社、环球网,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