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9地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

2021-07-30 02: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靳森、任树春)近日,水利部公布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名单,邯郸市峰峰矿区、永年区、魏县、曲周县通过水利部复核,被命名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至此,邯郸市共有9个县(市、区)被水利部命名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邱县节水宣传漫画。 省水利厅供图

在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过程中,邯郸市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为契机,坚持把节水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不断探索开创符合邯郸市节约用水工作实际的新路径、新方法、新局面。

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研究出台了《邯郸市节水行动计划》,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建立协调机制,确保节水行动计划各项举措和任务落到实处。全市2020年末用水总量控制在21.23亿立方米内,其中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11.91亿立方米内。

市级水利节水机关在全省成为标杆。邯郸市水利局高标准实施节水器具改造、绿地喷灌、雨水收集利用、空调冷凝水和纯净水尾水回收利用、节水示范推介平台等一系列节水项目建设,预计全年节水可达3225吨,节水率为27.75%。

一县一特色,一县一亮点。邱县依托当地的青蛙漫画特色,将漫画融入节水宣传工作中,打造漫画一条街,充分发挥漫画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特点,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峰峰矿区合理利用矿排水,将九龙矿、黄沙矿疏干水水质检测合格后分别引入运动公园、市民公园、高效农业示范园以及张家楼景观用水再利用。永年区积极探索“政企互动、中水回用、变废为宝”工业节水模式,在邯郸市率先实施中水再利用项目,将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达标中水,经过洺湖植物生物净化、调蓄后引入恒创环保产业园区企业。目前,永年区支柱产业之一紧固件产业镀锌环节用水已全部改用中水,年减少地下水开采约300万立方米。

图为邯郸市水利局空调冷凝水利用系统。

节水宣传领域不断拓宽。从2019年开始,该市连续三年开展节水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大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今年,邯郸市水利局联合邯郸市教育局制定并印发《邯郸市“燕赵节水行”之节水文化进校园活动方案》,开展节水文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节水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节水氛围,使节约用水成为校园文化新风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