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东京奥运会|孙颖莎:青春无敌 未来可期

2021-07-30 03:5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9日,孙颖莎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7月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的两场比赛中,20岁的河北省运动员孙颖莎先是在半决赛中淘汰日本运动员伊藤美诚,后在决赛中不敌国家队队友陈梦,收获1枚银牌。

面对被视为国乒女单头号劲敌的伊藤美诚,孙颖莎是如何取得4∶0完胜,帮助国乒提前锁定冠亚军的呢?

“半决赛的转折点就是第二局,没想到过程会那么艰难。”赛后孙颖莎说。

这场半决赛,孙颖莎和伊藤美诚都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省乒乓球协会秘书长师瑞学认为,尽管首局比赛孙颖莎以11∶3取胜,但该局比赛显然不能体现出两名运动员的真实水平,只不过“孙颖莎的心理调节得更好”。

第二局形势急转直下。伊藤美诚一上来就狠抢前三板,孙颖莎很不适应,伊藤美诚很快以9∶3大比分领先。

“第一局赢得有些轻松,第二局一上来有点侥幸了。其实丢分的那几个球,伊藤美诚没怎么主动得分,大多是我自己失误。”孙颖莎回忆说。

就在不少人为孙颖莎捏一把汗时,她却令人匪夷所思地连得8分,逆转拿下该局。

孙颖莎在省队的教练杨广弟分析说,第二局落后时,孙颖莎进行了一些调整——“她开始慢慢和伊藤美诚熬,落后的时候没有放弃,在技战术上沉着冷静,一点点把比分扳回来,反而把伊藤美诚打慌了。”

师瑞学也认为,孙颖莎落后时开始尝试控制节奏,限制伊藤美诚前三板的优势,让她没法儿借力。“没有顺着伊藤美诚的节奏,是孙颖莎能够上演超级大逆转的关键所在。”

孙颖莎赛后在对第二局进行复盘时认为:“第二局开始伊藤美诚打得很好,但我尝试着控制比赛节奏,这让她不适应。教练也跟我说,不要后退,要靠近球台,主动进攻。后来,我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分上,一点一点扳回了比分。”

第三局被认为是伊藤美诚“最后的机会”,但显然她没有抓住。

这局开始,伊藤美诚前三板愈发凶狠。然而此时孙颖莎已经完全进入状态,打出了自己的“硬核”风格,一次次硬顶伊藤美诚凶狠的回球,最终顺利拿下这一局。杨广弟说,第三局基本击溃了伊藤美诚的心理防线,导致她心理崩溃,孙颖莎得以4∶0顺利拿下比赛。

除了技战术层面,孙颖莎这场比赛的心理调节也值得肯定。

“孙颖莎在女单比赛中的最大任务就是阻击伊藤美诚,所以半决赛压力是最大的。”杨广弟说,“特别是混双丢金以后,国乒运动员压力更大。但是孙颖莎顶住了,这很不容易。”

孙颖莎赛后也表示,自己在心理方面做足了准备。“昨天晚上我就对自己说,明天的比赛不管落后多少分,只要不放弃,肯定就有机会能追回来。”

正因为做好了直面最糟糕局面的心理准备,孙颖莎才克服了重重困难。她说:“半决赛开始有点紧张,都不知道怎么接到前几个发球的。但这都是之前想到的,所以后来进行了针对性调整,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分上,就不那么紧张了。”

跨过伊藤美诚这道坎儿,孙颖莎坦然面对决赛。然而,决赛中,她未能延续连胜势头,最终以2∶4不敌队友陈梦。决赛结束后,孙颖莎笑着向陈梦送上祝福,并与陈梦一起高举国旗进行庆祝。

“孙颖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虽然打进决赛,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但她还年轻,这不是坏事。”杨广弟说,陈梦比孙颖莎大6岁多,国家队经历和大赛经历都更丰富,她在这场决赛中展现出的包括经验、功底在内的综合能力,确实比孙颖莎要好不少。

“年轻就是本钱。希望孙颖莎尽快恢复心态、状态、体能,打好接下来的女团比赛。”杨广弟表示,“奥运会后,希望孙颖莎尽快总结首次奥运之旅的得失,不光外战成绩好,对国家队队友也要提升竞争力,能够成长为中国女乒‘一姐’式的人物。”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