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出台多项便民利企新举措

2021-07-30 16: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昕摄

河北新闻网7月30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从今天上午唐山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唐山市公安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事关平安稳定的突出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经过深入调研、系统论证,最终制定出台涉及公安交管、治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多项便民利企新举措,将“需求清单”转化为“便民清单”。

为实现窗口办事不“断档”,窗口服务更温暖,唐山市公安局推出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等办事窗口双休日、法定节假日业务办理,以及老年人优先办理服务。其中,市、县两级车管所和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实行窗口服务不打烊,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正常办理车驾管和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同时,在各级政务中心公安窗口、车管大厅、交通违法处理室、出入境服务大厅和各派出所建立老年人办事办证“绿色通道”,为老年人优先提供窗口服务,并对辖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

针对户口迁移、人才落户、居住证办理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唐山市公安局将省内居民迁往唐山市区、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及其他建制镇的,户口迁移审批权限由县级公安机关下放到派出所。同时,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持有人才绿卡人员以及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落户限制,国外人才加入中国国籍后,可以申请办理该市常住户口。在节期、开学季、毕业季等相关时期节点,为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入托入学、参加中高考等急需办理居住证的,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唐山市公安局还实行增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驾驶人体检自助服务,增加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渠道,推行车驾管业务“一站式”办结等便民措施。其中,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安检机构、保险、银行、邮政、汽车报废回收企业等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机动车上牌、临牌、机动车免检、机动车抵押登记等车驾管业务,并在车管所、市民中心、驾校等场所推广设置自助体检设备,为群众办理驾驶证业务提供便利。同时,通过开发“唐山交警业务预约系统”以及车辆档案远程审核系统等方式,增加车驾管业务办理效率。

据了解,唐山市公安局新出台的便民利企政策中,还包括便利货车在市中心区道路通行以及缓解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难。其中,缩小货车全天禁行范围,除市中心区绿色交通示范区以外,其他道路为大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预留6小时通行时间,并取消小型新能源货车通行证早晚高峰禁行规定,允许在全域道路内全天通行。同时,在市区停车泊位不足的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市政道路,施划全时或限时停车泊位。

此外,唐山市公安局还推出完善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系统,实行居民身份证加急办理常态化,实行旅馆业特种行业审批告知承诺,缩短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备案办理时限,建立警企常态化沟通机制等新举措。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