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创新路上“快马加鞭” 石市骨干药企持续发力研发创新助力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

2021-07-30 17:57:21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8日19时许,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敞亮宽阔的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窗外日渐急促的雨声,没有促动固体制剂部部长袁广峰和同事们回家的脚步,他们依旧在岗位上整理着一天的实验数据,为产品尽快报批做着努力。

图为石家庄四药科研人员正在加紧新药研发进度。

“成果是干出来的,早已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资料早一天报上去,就会早一天转化成产品,这是我们研发人员的责任,后面还有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项目在等着我们,时间总觉得不够用!”袁广峰感慨说。

眼下,这样的场景在省会各大药企并不鲜见,许许多多像袁广峰这样的药企研发人员默默地奋战在药物研发一线,推动企业在创新路上勇往直前,积极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医药”一直是石家庄市的产业“名片”之一,也涌现出华药、石药、石四药、以岭、神威等一大批行业佼佼者。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出台,深受这些企业的欢迎,更加坚定他们“快马加鞭”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出台的《措施》中对促进当前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各要素都提出了更为明确、更大力度的鼓励和支持政策,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可以说条条都是‘真金白银’,非常契合医药产业趋势和我们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学军表示,加快实现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发展十分必要,企业一直在不懈努力。目前,企业已申报和在研新产品达200余个,仅7月以来就有注射用阿奇霉素和利奈唑胺葡萄糖注射液相继获准上市,平均每月获批新产品都在两个以上。同时,脂质体靶向药物等多个一类新药正在加快研究;有15个品种共20个品规产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获评数量、研究进度都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冻干粉针、乳剂等15个高端制剂新产品产业化项目入围全省千项技改项目,并加速落地。近日,企业与中国药科大学联合组建新药实验室,携手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物和仿制药合成工艺等研究,也将极大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变革。到“十四五”末,企业力争实现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

有着“共和国医药长子”美誉的华药,一直在创新路上勇往直前。目前,紧随国家战略,致力建好生物技术平台,用生物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从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加快生物技术药物和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与上市。例如,抗狂犬病毒单抗注射液、注射用蜂毒等快速形成新产品,加速报批、上市。还有生物农兽药的发展步伐也很快,有几个新产品已经上市;其他一系列重点生物技术新产品也研发提速,并将陆续进入市场。

日前,石药集团自主研发的两款抗肿瘤“重磅”产品——甲苯磺酸索拉非尼片以及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同步上市销售,这也是企业多年坚持创新驱动结出的硕果。目前,石药集团已有1个生物创新药上市。企业今年一季度研发投入达6.91亿元,同比增加21.7%。现在有在研项目约300个,其中小分子创新药40余项、大分子创新药40余项,新型制剂20余项,主要聚焦于肿瘤、自身免疫、精神神经、消化和代谢、心脑血管系统及抗感染治疗领域。未来三年,石药集团预计将上市新产品6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石药集团副总裁郝金恒表示,企业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力争率先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一直秉持“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的以岭药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通络中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持续研究。目前,研发上市了11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分院院长魏聪介绍说:“目前在研立项的中药品种涵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消化系统、妇科、儿科等多个疾病领域,处于不同研究阶段。”以岭药业新药研发形成多领域产品矩阵,未来将源源不断地满足市场需求。

神威药业近年持续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实施大品种战略,依托神威独特产品线多、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多的优势,集中资源向大品种倾斜,打造一大批特色产品,并持续加大中药注射剂临床研究,积极开展中药注射剂有效性评价、安全性再评价工作,提升中药注射剂的临床价值。下一步,神威药业将继续深耕现代中药,积极推进双黄连、莲必治中药雾化吸入制剂的研发进程,全力加快塞络通胶囊、金柴胶囊等在研新药项目的推进,并且积极根据国家政策推进经典名方研发及注册申报等工作。

“以华药、石药、石四药、以岭、神威为代表的一批骨干药企是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的主力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石家庄是医药大市,是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基地和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医药产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市委、市政府出台《措施》,并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率先打造的两个千亿级产业之一,为产业突破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也为全市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全市工信系统将抓好《措施》的贯彻落实,继续当好企业“娘家人”,做好相关企业的帮扶服务等工作,力促生物医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为省会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