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自觉践行嘱托使命 依法深入推进节水行动

2021-07-31 04:0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明确了河北省节约用水工作的思路、原则、用水管理、激励保障、法律责任等,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节水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和保障,这充分体现了河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作出“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针对我国水安全严峻形势提出的治本之策,为我们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保障水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对河北开展节水行动和有效治理华北“大漏斗”的殷殷嘱托和重要指示,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省委书记王东峰多次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节水行动,扎实有效推动节水、管水、护水和水资源统筹,全面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

河北是京畿要地,水资源保护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长期以来,河北省水资源先天不足,人均水资源量为307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左右,地下水超采总量、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是超采最为严重的地区、全国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近年来,河北省节水成效显著,但与水安全形势需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存在节水不充分、不均衡、不可持续等问题,节约用水刻不容缓。自觉践行嘱托使命,依法深入推进节水行动,是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减少污水排放、改善水生态环境和减少地下水开采最直接、最有效的科学方法,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

自觉践行嘱托使命,依法深入推进节水行动,就要将节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遵循统筹规划、科学配置,总量控制、高效利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依法管水,节约用水,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履职、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机制。

自觉践行嘱托使命,依法深入推进节水行动,就要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要坚持节水优先,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着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扎实开展工业节水减排,深入推进城镇节水工作。要全面加强节水宣传教育,依法推进全民节水行动,引导部门、家庭、个人自觉参与爱水、节水、护水行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用水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依法节水、管水、用水、护水。要加强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强化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严格限制开采深层地下水用于农业灌溉,禁止将地下水用于人造水景观和城市绿化。要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促进用水方式根本性转变。

节约用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从观念、意识、措施、责任、机制等各方面把节水放在优先位置,让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全社会一致行动,节水从人人做起,广泛监督,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河北节水工作新篇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