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八一”建军节 这些知识你一定要get!

2021-08-01 0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4年前,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组建起了一支属于人民的军队,从此,它便和祖国、人民休戚相关。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一幕幕往事历久弥新,让我们回顾那段红色的岁月,一起来学习与建军节有关的知识。

>>建军节的诞生地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8月1日作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当年8月1日,在瑞金叶坪红军广场举行了历史上第一个“八一”纪念活动并且当日傍晚在瑞金城南竹马岗举行了红军阅兵式和分列式。从此,8月1日正式成为人民军队的建军节。因此,可以说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而瑞金是八一建军节诞生的地方。

>>建军节的由来

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由来

1939年秋,由公木作词,郑律成作曲的《八路军进行曲》作为《八路军大合唱》组歌之一在延安创作完成。1940年夏,《八路军进行曲》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刊载后便在各抗日根据地广泛流传。解放战争中又对歌词作了修改,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1951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之名刊登了该曲。1953年5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颁发试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又将其改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

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军徽的诞生

在红军时期,曾设计过军徽式样,但由于战争残酷、物资匮乏无法在全军推广。一些部队制作的红五星帽徽、“八路军”“新四军”臂章、“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等,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军徽的作用。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颁发经毛泽东主席审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式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为镶有金黄色边的五角红星,中嵌金黄色“八一”两字,亦称“八一”军徽。红星象征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八一”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

>>军旗的含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为红色,上缀金黄色的五角星及“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终于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军徽和帽的区别

新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对军徽的使用管理作了明确规定。军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象征和标志,帽徽则是军服一种配套的标志服饰。军徽为五角星和“八一”组成的图案,五角星为红色,外镶边和“八一”为金黄色。帽徽是在军徽的基础上,周边外围两侧增加了金黄色的麦穗图案,下端为天安门和齿轮图案。

两者的使用范围也不同,军徽及其图案可以用于帽徽、领花、臂章、荣誉章、奖状、车辆、舰(船)艇、飞机、重要建筑物、会场主席台等,使用范围比较宽泛;帽徽仅和军帽配套使用。特别是条令明确要求,使用军徽及其图案,应当严肃、庄重,严格按照比例放大或者缩小。

(河北新闻网综合中国军网头条号、人民武警头条号、央视新闻等,编辑王景)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