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东京奥运会|国家射击队的河北省“金牌教练”常静春:21年带出三位奥运冠军

2021-08-01 04: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射击队的河北省“金牌教练”常静春

21年带出三位奥运冠军

7月31日,现场看完弟子陈东琦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国家射击队教练同时也是河北省射击教练的常静春紧张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本届奥运会,虽然陈东琦无缘决赛,但常静春的另一名弟子——河北省运动员杨皓然收获一金一铜。以这样的成绩完成自己作为国家射击队教练的第五次奥运之旅,他也心满意足了。

“虽然早过了退休年龄,但只要国家队需要,我就会继续为中国步枪运动发挥余热。”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常静春嗓音洪亮地说。

责任感让他2017年重返国家队执教

今年64岁的常静春,被誉为我国男子步枪项目的“开拓者”。他1997年进入国家射击队执教,曾培养出奥运冠军蔡亚林、朱启南,以及一批男子步枪世界冠军。

2013年,常静春结束了17年的国家队执教生涯,回省担任当时的省体育局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彼时,河北射击队刚刚拉开天津全运会备战序幕,常静春作为队伍的“顾问”,参与到了该全运周期的工作中。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只获得1金2银4铜,遭遇低谷。或许是认识到教练员队伍需要新老结合,2017年,国家射击队相关负责人多次邀请常静春重返国家队执教。

“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要回去。”常静春说,但考虑到自己肩负着省里的全运备战任务,再加上2017年底就要退休,想多陪陪家人,内心又有些纠结。

2017年天津全运会,河北射击队取得3金1银1铜的亮眼成绩,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更加热诚地邀请常静春重新出山。经过深入思考,常静春下定决心,于2017年10月5日重返国家射击队教练岗位。

“其实心里一直有一份责任,割舍不下为之奋斗了多年的事业,割舍不下国家射击队步枪班。”他如此解释回归的原因。

“小火慢炖”把杨皓然重新带上巅峰

2018年,为了让杨皓然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重回巅峰,国家射击队开始让常静春负责杨皓然的训练。

“杨皓然当时对射击的感知能力、技术水平都还在,问题就出在心里。”常静春说,为了帮助杨皓然重建信心,他为杨皓然设定了一个个小目标,让他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逐渐恢复状态,一点点积累信心。

信心同时需要强化。常静春一次次地告诉杨皓然:你的技术是我带过的所有队员中最好的,必须沉下心,一步步、慢慢地把状态调整好。

在常静春的“小火慢炖”之下,杨皓然的成绩逐步回升,并在今年初迎来了爆发,多次在国内赛事、队内考核中打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

“运动员一般很难连续几个月保持巅峰状态,因为担心杨皓然状态出得太早,保持不到东京奥运会,我不得不‘踩踩刹车’。”常静春说,他及时为杨皓然调整了训练计划,过几天就给他放一天假,让他适当地放松——终于,杨皓然把这种好状态延续到了东京奥运会。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