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小街小巷正成为城市文化风景线

2021-08-01 14:06:10 来源:无线石家庄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街小巷正成为城市文化风景线

省会对1123条小街巷全方位整治 一些特色街道以全新面貌呈现

无线石家庄消息(全媒体记者 冯世涛) 小街小巷作为城市的“里子”,其整体形象代表一座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组织实施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全方位整治,把小街巷作为一件件艺术品去雕琢,深挖其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下足了“绣花功夫”。7月30日,记者走访了东风路、华清街、柏顺街、新合街四条街道。四条街道一街一特色,街街巷巷皆风景。

槐岭路、华清街:打造活力休闲步行商业街

裕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星接受采访时说:“万达街区重新打造了槐岭路、华清街,拓展了精品步行商业街区的空间,呈现了现代都市休闲生活的精致风貌,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改造后的槐岭路、华清街朝着更加现代化的方向迈出重要一步,无论白天黑夜,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周围居民告诉记者,过去华清街、槐岭路路面坑洼、沿街门头牌匾破损、街角绿地植被层次单一,与万达商业圈有鲜明对比。改造过程中,主街道全部重新沥青铺设,并分别在道路两侧设置了1.5米宽彩色沥青(蓝色)的行走步道。道路两侧设计近700平方米绿植空间与多样形状花池,错落有致,活力十足。

如今,走进两条街巷,可见碧空绿树相映,清河倒影交横。同时,两条街巷两侧还更换了原有的路灯,灯杆的两侧设有蓝色的LED灯带,在槐岭路华清街交口东北角处增设了街道的标识:槐岭路商业步行街,夜幕降临时,这几个大字泛出暖黄色的光源,各种灯火交相辉映,烘托了整个街区繁华的夜经济氛围。

东风路:留住老石家庄历史

裕华区裕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清介绍,东风路改造工作从6月22日开始,到7月14日完成。“这条街定位为通行、休闲、文化、打卡的新地标,从地面到立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

改造后的东风路以灰、咖为主色调,辅以赭红色,具有浓厚的历史感、地域感。一块景观石立在东风路建设大街入口,上面设置有篆体的“东风路”三字,庄重美丽。路北侧墙面陈列了石家庄重要建筑的老照片,是石家庄城市发展的微型史展,另外,还有石家庄方言墙,亲切生动。

改造后的东风路,还将市民的生活空间与厚重的历史完美融合,既见底蕴又见生活。周边建筑外立面以灰、咖两色为主重新粉刷,道路两侧门头牌匾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统一规划。原来大小不一、杂乱无章的牌匾进行了整体设计,每一个牌匾都各显其美、各展特色。

柏顺街:建设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红色精品文化街

柏顺街前身为城中村,道路坑洼不平,周边是一排小平房。经过三个多月的改造提升,柏顺街大变身,成为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红色精品文化街。据新华区城管局副局长刘涛介绍,整治的前期的工作主要针对大的基础设施,如铺设路面等,后期工作则围绕街道景观的精微改造。

柏顺街以红色为主基调,利用小区围墙设置“红色足迹”形象墙,展示百年中国梦征程重要节点。这条街上有幼儿园和小学,孩子们每天经过形象墙,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着红色文化的熏陶。在街旁游园显著位置,依托园林绿地设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景观区,景观柱高低起伏,如山峦重叠,进一步体现了生态发展的理念。

新合街:红色文化与中式风情的碰撞

新合街是一条老街巷,改造工作秉持保护和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条既充满红色韵味又饱含中式风情的精品街巷。

在建筑立面上,重点改造一层门店和围墙,设计了仿古围墙,白墙灰瓦、镂空窗户瓦,绿植点缀其中。墙面则用水墨画修饰,古韵十足。同时,围绕街道中心轴线为整个文化和核心点,重点突出建党百年、传承红色文化核心的理念。通过百年辉煌主题雕塑、红船文化、十九大文化、党建小品等方式形成多个文化主题。另外,拓宽休闲区域,在街边树池设置座椅。树池的座椅恰好与红色形象景观相对,呼应了寓教于乐的理念,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休息的同时,还能进行红色文化教育。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