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巩立姣东京摘金 最爱的棒子面粥安排上了!

2021-08-01 19:30:24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8月1日电(记者杨帆、岳文婷)1日的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巩立姣收获金牌——这是东京奥运会中国首枚田径金牌,也是中国奥运历史上首枚田赛项目金牌!“四朝元老”巩立姣用坚韧和自信,诠释了梦想的力量。

巩立姣的父亲巩文全说:“特别激动,这回她给中国、给河北、给家里争光了。”

巩立姣1989年出生在河北石家庄一个农村家庭,靠父亲外出打工养家。2001年巩立姣被石家庄体校教练选中,家里凑好学费,父亲骑自行车送她进了体校。

天赋加努力,三年后巩立姣进入河北省队,师从名将李梅素。“今天她实现了我们一代一代人的梦想。”原河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巩立姣的主管教练李梅素说,“这么多年来,是她的坚持,最终实现了梦想。她克服了各种伤病问题,近两年因为疫情,没有什么比赛。这枚金牌,为她高兴。”

此前三届奥运会,巩立姣拿过第四名、第三名、第二名,这一次带着对梦想的坚持、对胜利的渴望,她以绝对实力,站在了最高处。

巩文全说:“我们有一年没有见过闺女了,上一次她回家的时间我们都忘记了。期待她结束之后能够回家,当然她还得隔离,想着早一天能回来团圆,一起庆祝一下。”

相较父亲的克制,赛后面对媒体镜头,巩立姣的妈妈陈秋兰哭了。

“根本想不到有这个成绩,掉眼泪,太激动了。”陈秋兰告诉记者,7月30日是自己生日,当天女儿来电话说,“别省着吃,要吃好一点,别糊弄着只吃面条”。

“很想她,她今年状态很好,心情也不错。电话里我说,练了20年了,这次拿个金牌,上场别着急。”陈秋兰说。

当被问及怎么给女儿接风庆祝,陈秋兰笑着说:“会包饺子,做打卤面,咱老百姓都吃这个,还有棒子面粥。棒子面粥她从小喝惯了,都给她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