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东京奥运会|王涵:“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会继续跳下去”

2021-08-02 05:33: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一金一银完成奥运初体验的王涵

“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会继续跳下去”

8月1日,中国选手王涵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继搭档施廷懋获得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8月1日,河北省名将王涵又获得跳水女子3米板银牌,从而以一金一银结束了自己的东京奥运会之旅。作为中国跳水队年龄最大的“奥运新人”,王涵认为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没有遗憾。

“比双人项目的时候还是有些压力的。”王涵说,双人项目夺金后,自己的奥运冠军梦已经实现,个人项目比赛心态轻松了一些。

8月1日的决赛,王涵轻松面对。不过赛后她表示,也许是放松得有点过,这才导致自己的分数没有预想中那么高。“太放松了,决赛的时候都有点犯困。不过结果还好。”

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东京奥运会5年的备战周期有点长,不过在王涵看来她的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更长。“我可不止备战5年。我2003年就进国家队了,今年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风趣地说,“我都备战18年了。”

王涵表示,自己第一次进国家队,就看到年长的运动员在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那时候就很憧憬自己参加奥运会的场景。我告诉自己,要像她们一样参加奥运会。”

中国跳水队备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队伍里,有与王涵同样来自我省的郭晶晶。王涵说,她之所以能够一直为奥运梦想坚持下去,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受郭晶晶的感染。

2003年冬训期间,有一次王涵看到郭晶晶为了一个动作细节,从白天一直练到晚上7时多,跳了至少上百次。“我当时觉得:郭姐已经是老队员了,难道她还有不会的吗?”王涵说,郭晶晶的回答让她深受触动,“她说因为这个动作我一直跳不好啊,这样的话怎么能代表我们国家队去参加奥运会比赛呢?郭姐的话一直激励着我。”

结束了首次奥运之旅,30岁的王涵还会不会憧憬下一届?她说,因为长期练跳水,她的头发掉了很多。完成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任务后,她应该会休息一段,“养养头发”。“至于会不会继续跳下去,现在还不知道。如果国家队需要,我会继续跳下去。”(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