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党建新模式让社区服务有温度

2021-08-02 10:2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建新模式 让社区服务有温度

——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海建里社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海建里社区党委为不断激发社区党建新活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贯穿在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和谐共建”的服务宗旨,围绕“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原则,构架起“一核多元三融合,七彩治理聚合力”的工作体系,全方位打造“家庭文化”品牌型社区。

党建引领聚合力。该社区党委通过确立“学、走、聊、记、思、办、答”七字工作法,形成以社区党委为轴心,统筹社区共建单位,辖区大型企业、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等方面力量,深化党建引领内涵,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和在重要节点开展政治理论联学活动,不断激活党建工作“红细胞”,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培树挖掘典型模范人物,真正打造出一支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基层治理“先锋军”。

资源整合壮实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调动辖区资源,动员各方力量,不断探索社区治理之路,在创城、创卫、环境整治及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中,有效地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协调辖区单位出资10万余元解决红旗里小区多年污水外溢问题;协调多家市级帮扶单位多方联动,对长城村及海建里小区乱堆乱放、污水外溢等问题,真正做到推进共商共治共享。

多元参与增活力。以社区为平台,引入社会组织,动员共建单位、非公党支部等资源助力社区建设。通过联合非公党支部开展“点亮微心愿 社区来实现”、同共建单位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 暖心服务在身边”“重温红色基因 让红领巾更鲜艳”等“左邻右舍 共建联盟”实践活动,让社区服务更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增强了社区工作活力。

文化传承显魅力。举办“温馨五月、感恩母亲”“诗书传家”“粽情端午邻里情 ”“永远跟党走、百年华诞颂党恩”“欢腾闹元宵,家庭享团圆”等文化活动,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让弘扬传统文化成为人们举手投足、人人践行的文明举动,形成“关门一小家、开门一大家”的新型邻里关系。

精准服务尽全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围绕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让社区志愿服务更具针对性和精细化。针对老旧小区,年龄结构老龄化居多,下岗失业人员居多的情况,开展“志愿服务 爱在我行”、 就业服务培训系列活动,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