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 | “网上明厨亮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1-08-03 10: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近日作出修改,《规定》新增这样的要求:从事网络餐饮的小餐饮店,应当逐步实现以视频形式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据澎湃新闻网7月31日报道)

外卖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和丰富多样的用餐体验,与此同时,不时被曝光的外卖后厨脏乱差的问题,也给人们带来了用餐安全的担忧。2014年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明厨亮灶工程,成为保障餐厅后厨卫生和食品安全的有效举措。而在移动互联网深度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当下,打造“网上明厨亮灶工程”、让人们吃上放心外卖,又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新任务。

据有关统计数字,2020年我国在线外卖用户规模4.56亿人,同比增长7.8%,外卖行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期。不让后厨在新一轮行业爆发中成为“网下黑”,监管措施就必须跟得上行业的发展节奏。浙江省通过立法,明确从事网络餐饮的小餐饮店应逐步实现通过视频的形式直播后厨实景,是监管与行业发展“齐头并进”的有为之举,有助于打造网上、网下立体化的明厨亮灶工程,全方位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值得各地在放眼长远发展中加以借鉴推广。(许君强)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