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 | 畸形的“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就该叫停

2021-08-03 10:0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近日发布通知,禁止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通知指出,该手术缺乏科学依据和循证医学证据,直接导致神经不可逆损伤和下肢运动功能障碍,存在严重安全性问题,有悖于医学伦理原则,禁止应用于临床。(据央广网8月2日报道)

“筷子腿”“A4腰”“巴掌脸”……近年来,某些医美机构为了逐利,大肆贩卖“身材焦虑”,鼓吹“以瘦为美”的畸形审美观,诱导爱美人士给自己“动刀”,而对手术的风险却避而不谈,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专业人士认为,所谓“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就是通过切断腓肠肌内、外侧头肌支神经的方法,使腓肠肌萎缩以达到小腿塑形瘦腿的目的。该手术虽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瘦腿的效果,却是以自伤筋骨、自毁健康为代价,是一种病态之“美”。

任何让人变美的方式都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更何况,舍弃了健康,何以言“美”?这是医学伦理的底线,是当代审美的基本内涵。“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以严重损害健康为代价,已超出了合法的诊疗范围。国家卫健委及时果断予以叫停,释放出加强监管的强烈信号。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从严执法、严惩不贷,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张玉胜)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