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 | “四朝元老”终圆梦诠释坚持的力量

2021-08-03 10:0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时间8月1日,中国铅球选手巩立姣出战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中国队再夺一枚金牌,这是中国田径队本届赛事获得的首枚金牌。(据新华社8月1日报道)

“这一天,我等得足够久了。”此前三届奥运会,巩立姣拿过第四名、第三名、第二名,第四次征战奥运会“一投定乾坤”,弥补了“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遗憾,终于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奥运会“四朝元老”,以绝对实力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终于圆梦,诠释了坚持梦想的力量。

滑步、转身、出手,随着一声呐喊,铅球以漂亮的弧度飞向远方。铅球作为一项技术要求特别高的运动项目,每一次的出手动作都要经历千万次的磨合。从练铅球的第一天起,巩立姣的梦想从未改变。为此,在坚持训练的21年里,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训练周期,巩立姣每天训练的投掷次数都在200次以上,“有时候用标准的4公斤比赛铅球,有时候用5公斤甚至8公斤的训练铅球,所以每天要投掷1吨多的总重量。”正是经过上百万次的投掷,一球一球的坚持,巩立姣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奥运赛场上,从不缺乏坚持者的拼搏身影。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老将中,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是体操界当之无愧的“神话”,虽然止步于本届奥运会资格赛,但她连续8届奥运会坚持参赛令无数人动容。40岁的德国乒乓球老将波尔尽管本届奥运会无缘男子单打八强,但已经参加了6届奥运会的他,表示还会再来。在女子赛艇双人双桨赛事里,35岁的英国组合海伦·格洛弗和队友斯旺以落后0.01秒的微弱劣势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虽然无缘奖牌,但在这背后,是二胎复出的冠军妈妈对梦想的执着和坚持,以及再次挑战自己的勇气……这些奥运选手用自身的行动,展现了坚持的价值,比金牌更具“含金量”。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奥运比赛仍在继续,每一位站上赛场的运动员,都是我们心中的王者。只有更自律、更刻苦、更坚强的运动员,才能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最终成就梦想。新征程上,我们每个人同样要以顽强不屈的态度应对困难和挑战,奋斗不息、拼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贾梦宇)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