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交警全力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 优化市区交通出行环境

2021-08-03 10:2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郭俊岭)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市交管局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公安局党委工作要求,从全面优化省会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实际需要出发,成立专班,动员全体交警辅警,按照宣传引导、加强管控、查纠违法、重点治理、巩固成果、持续提升的路径,下大力、用真功、求实效,着力解决背街小巷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摩托车交通违法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全力开展了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

治理机动车乱停乱放,规范停车秩序

石家庄交警从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的背街小巷抓起,在主城区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市区机动车停放秩序,全力推进“停车有位,停车入位,停车有序,违停必纠”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5月31日以来,石家庄市区累计查处机动车违停138467辆次,拖离车辆693辆次。同时,全面规范各类标志标线,制作安装禁停标志,指引群众规范停车。结合石家庄市当前正在开展的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根据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和停车需求变化,动态调整停车泊位,最大限度减少路内停车泊位。对重新铺设的人行道,一律不再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还路于民、便利交通。共计取消路内停车泊位3115个。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严查非机动车突出违法

6月15日,石家庄市交管局召开了400人参加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誓师大会,全市同步开展依法严查电动自行车违法专项行动,严查闯红灯、逆行、在机动车道行驶、在城市快速路和高架桥骑行等4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加强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的教育纠正工作。截至目前,已处罚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65534辆次。为形成整治合力,6月25日以来,交管局与城管局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出动交警、城管队员千余人,清理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3400余辆。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联合行动,巩固治理成效。

严厉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形成强力震慑

自6月30日起,石家庄市交管局在主城区启动了摩托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在三环路(含)范围内行驶的摩托车,依法从严查处。同时,启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违规进入三环路范围的摩托车进行抓拍处罚。机动大队与各交警大队成立摩托车专项整治小组,采取定点和流动相结合的治理措施,扩大摩托车整治战果。

全警参与,全面提高路面管控效能

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的同时,石家庄交警组织全体交警辅警利用下班后时间,同步开展交通指挥岗位大练兵活动,达到了既提升交通指挥技能,又展示省会交警良好形象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抽调局机关、车驾管等单位人员272人,补充到市区136个路口站岗执勤。为进一步加大工作治理力度,自7月8日起,石家庄市交管局再从局机关、局属各单位抽调300人下到市区大队跟班作业,常态执勤,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面掀起交通秩序整治新高潮。

采取违法曝光、抄告、约谈等超常举措,加大纠违教育力度

工作中,石家庄交警以宣传为先导,积极作为,通过立体化宣传全力助推交通秩序大整治。通过媒体、路面显示屏对乱停乱放车辆、闯红灯、逆行、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人进行曝光,起到曝光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增强教育效果。对交通违法行为人依法进行教育、警告、处罚,并予以公开曝光;为加强电动自行车源头监管,石家庄交管局与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联合召开了全市电动自行车生产经营主体约谈会,进一步强化生产经营企业责任。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