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蔚州博物馆:展现千百年来的人类生活史

2021-08-03 15:5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蔚州博物馆新馆于2012年开始规划,2013年9月份开工建设,历经三年的不懈努力,完成建设及布展工作,现对外开放。

蔚州博物馆是一所具有收藏、宣传、科学研究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性综合博物馆,馆藏文物有古动物化石、陶器、瓷器、书画、金属器、石刻、织绣等各类藏品6000余件,其中以陶器、书画、石刻造像为主体。博物馆的陈展体系由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组成,基本陈列包括“文明沃土”“代地春秋”“文物蔚州”“古堡世界”四部分,专题展览为“刀镂彩染蔚萝花”——蔚县剪纸艺术展。

蔚州博物馆: 一个离历史 最近的地方

博物馆的第一展厅“文明沃土”由“人类的远古家园”和“文化三岔口”组成,展示蔚县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遗迹及出土文物。第二展厅“代地春秋”包括“商周古代”“风云赵地”“烽火边塞”和“代士风流”四个部分,展现了自商周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发生在蔚州大地上的故事。第三展厅“文物蔚州”展现的是北周到元代散落在蔚州大地上的奇珍异宝。其中有造型雄奇的绿釉陶器,质地精良的窖藏瓷器,工艺精美的蔚州银器,价值连城的宗教文物等镇馆之宝。第四展厅,“古堡世界”讲述着明清时期老家蔚州的传奇。第五展厅为蔚县剪纸艺术展览——“刀镂彩染蔚萝花”,将名扬天下的蔚县剪纸的起源、发展、现代状况,向观众进行全面介绍。目的是展现世界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的魅力,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传承千年。

光线,声音,气味稍纵即逝,被时光切割的记忆构成了生活,千百年前的生活又幻化成了一种叫历史的东西,触不到的历史在哪里?历史就在这里,蔚州博物馆,一个离历史最近的地方。

青铜彩绘雁鱼灯:婚嫁聘问之礼

雁鱼灯全系铜铸,整体作鸿雁回首衔鱼伫立状。其整体由雁首颈(连鱼)、雁体、灯盘、灯罩4部分套合而成,雁体态宽肥,颈修长,身两侧铸出羽翼,有短尾,双足并立,掌有蹼,全身施彩绘。雁喙张开衔一鱼,鱼身短肥,下接灯罩盖。雁颈与雁体以子母口相接,鱼身及雁颈、体腔均中空相通,灯盘圆形,直壁,浅腹,内有两道直壁圈沿,一侧附灯柄,可控制灯盘转动。灯罩设计为两片弧形板,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挡风,又可调节灯光亮度,还可调节照明角度。

蔚州博物馆馆长李新威介绍,青铜彩绘雁鱼灯大雁和鱼的身体都是空心的,点燃灯油或白蜡后产生的油烟被灯罩挡住,不能乱飞,只能向上进入雁和鱼的体内。烟雾通过鱼和雁颈导入雁体内,防止了油烟对室内空气的污染。雁鱼灯的四个部分又可自由拆装,便于擦洗。两千多年前的中国人就发明了可以调节光线明暗和角度、还能避免燃烧的烟气污染空气的灯具。因此,雁鱼灯在当时造价极其高昂,不是普通百姓能使用的,是一种只在高级贵族中流通的用品。该灯构思设计精巧合理,达到了功能与形式的完美统一,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珍品。

鱼和雁的图案组合在我国历史悠久,这可以从一些成语中看出端倪。“目断鳞鸿”中的“鳞鸿”就是以鱼和雁指代书信,形容望眼欲穿,盼望书信到来;而“鱼沉鸿断”则表示音信断绝;“沉鱼落雁”意指鱼见之沉入水底,雁见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李新威介绍,实际上,鱼和雁(鸟)的图案组合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出现。直到两汉、北魏,此种装饰题材屡见不鲜,而青铜雁鱼灯更是多见,常被作为婚嫁、聘问之礼。收下了它就等于作出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宣言。在民间艺术中,鱼因多子而常指代女性。雁在我国古代是一种信鸟,有祥瑞之意;“鱼”与“余”同音,“鱼”是丰收富裕的象征,所以鱼与雁的组合可以表达古时人们追求婚姻美满、生活富裕的愿望。

清康熙台省箴行书轴:为官的座右铭

蔚州博物馆宣教科科长王艳萍介绍,此轴为康熙帝御笔所书,行书八行共200字,钤四朱文印,其中有一方为“广运之宝”。文字内容:“台省之设,言责斯专,寄以耳目,宁取具员…”,是“康熙三十九年夏四月辛未颁御制台省箴以儆言事诸臣箴。整篇布局合理、运笔流畅、一气呵成,可见康熙书法的深厚功力;行文潇洒流利,尽显康熙对汉族文化的喜爱。

据史料记载,这篇台省箴是康熙皇帝在公元1700年亲自给六科给事中撰写的工作总则。清朝的六科给事中具有特别的权利,他们主管言论,传达皇帝的声音,可以直接对皇帝进言上奏章,具稽查六部官员的权力,其权力在六部之上。随后,清廷特意把这篇文章镌刻一通石碑,安置在故宫门外东朝房廊下,石碑青石质。满、汉文刻制。碑首为二龙戏珠浮于卷云之上,篆书首额“御制台省箴”。碑身高1.80米,宽98厘米。碑文5行26字,2行27字,1行16字,共8行,全文200字。

康熙御制台省箴的内容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是为官的座右铭,至今读起来还令人回味无穷,感慨万千。正如文中所云:“……让皇帝对下面的情况通晓清楚,没有停滞,这样就公正不片面,结党营私的情况应该把它除掉,每个人的势力范围应该除去,……作为官员要表里如一,心地纯净洁白,学识广博宏大。对于国计民生,是称赞还是批评,对于官员的罢免或提升,写奏章时,都要诚心诚意。……要狠狠打击贪官污吏,向皇帝进言时,不要沽名钓誉,这不是正派的行为”等等。

时空跨越三百多年,这篇台省箴读来仍令人深思。以史为鉴,方知兴替。

唐绿釉贴花塔形莲座陶罐:具有浓厚的异域风情

绿釉贴花塔形莲座陶罐为国家一级文物,细泥红陶,胎体厚重、坚硬,绿铅釉,小口短颈、下唇外卷,上腹部园鼓,葫芦盖,上腹部有堆贴浮雕铺首衔环,兽衔环与奔兽交错对称,罐身下部位于仰莲之中。器座上部细长、下部宽敞、呈喇叭形,座下部有二圈附加堆纹,该文物造型高端大气,有西域文化特征。

唐朝经济和文化处于当时世界先进水平,对外交通比过去发达,统治者能实行较开放的对外政策,唐都长安是当时世界上人口最多、最为繁华、最为富庶和文明的城市,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向往。特别是当时“西方人的心灵为神学所缠迷而处于蒙昧黑暗之中,中国人的思想都是开放的、兼收并蓄而好探求的”。唐朝的开放传播了唐朝文化,不仅影响到亚洲文明的发展,而且促进了西方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

如此强盛的朝代在古老蔚州的土地上亦留下深深足迹,唐代的蔚州社会相对安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经济繁荣发展,多民族文化在此汇聚,这一时期的文物反映着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场景,带有浓厚的异域风情。

透过唐绿釉贴花塔形莲座陶罐,观众依稀看到,一盏烛火燃尽了富丽堂皇的大明宫,一片月光冰冷了人声鼎沸的长安城,一页史书将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变成了一个个文字符号,岁月尽管沉默却让无数英雄折腰,而它依然笔直地挺立了千年,也许它常常会想起那个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世大唐。(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岩 通讯员王艳萍)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