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越野爱好者驰援河南12时辰

2021-08-03 15:53: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分队8名男子汉

河南大雨,我们见到了大自然力量的强大,也同样感受到人间大爱的温暖。7月23日上午,邢台清河突破者户外越野俱乐部群主刘一通,在群里发出驰援河南新乡集结号,8名男子汉义无反顾奔赴灾区。近日,通过当事人的回忆,以及照片视频资料的梳理,我们竭力为您呈现那惊险万分且感人肺腑的12时辰。

出发:损失自担

“清河突破者户外越野俱乐部现征集支援河南新乡成员,要求有基础救援知识,服从指挥;一切费用自出,一切损失自担!”

“集结号”吹响后,8名经过筛选的男子汉驱车带着橡皮艇决定即刻出发。八名队员中,有俱乐部队长刘一通、具有丰富救援经验的解东春、会修车的马元峰、精通水性的刘备、有橡皮艇的张兴举、熟悉河南老家地形的胡鹏飞以及具有丰富救援知识的郭树朝和张广厚。

而在后方,同为俱乐部成员的张宇带领其他队员自愿发起“为小分队英雄为河南灾民捐款捐物”的活动,共捐献善款9400元,救援设备若干。

一路上,因为小分队车上挂着驰援河南的条幅,虽然高速路上暴雨瓢泼,过往车辆司机仍然落下车窗,竖起大拇指,连按喇叭,表示称赞,为他们加油打气,下高速也被高速工作人员告知支援河南卫辉的车辆,免高速通行费。

首战:救援七旬老人

23日18时许,小分队抵达受灾比较严重的卫辉市。

一下高速口就遇到自称卫辉市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求助,称市区内已经严重内涝,而他要去法院取文件,请求小分队提供支援。小分队立即驾车载着该工作人员,奔赴市区法院。

小分队进入市区看到城市内涝非常严重,前行中队员们发现有很多市民在水中徒步行走,奔赴救助点和安全区域。其中有两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他们拿着两米多长竹竿步履蹒跚试探着慢慢前行,队员们跟法院工作人员商议先救老人,该工作人员立即表示同意,并愿意充当向导,为小分队提供当地救援信息和救助点位置,队员们立即下车,载上两位老人,其他车辆也能载则载,拉着市民,送他们去安全区域。一路前行,水位越来越高,几乎淹没越野车的车轮,19时15分终于把第一车市民送到了安全地带。

传递:逆行者帮助逆行者

救援继续。

小分队在经过一个深水区后,前面是个上坡,坡上站着十几位头戴北京消防字样头盔的消防队员向小分队招手,小分队立即停车询问情况,原来这是北京消防来卫辉救援的,他们准备去真正的一线卫河河堤执行救援任务,现在因为坡上没有水,船无法行驶,而船上又有发动机螺旋桨,根本抬不动,请小分队帮忙用拖拽车把船拉过去。小分队当即表示“坚决提供帮助,并尽量送到越野车能抵达的最大限度位置”。

因车辆座位不够,消防队长命令消防队员坐到越野车顶行李架上,而小分队见此情景怎么也不同意,因为消防队员接下来面对的任务重、时间长,让他们能多休息就多休息会儿,必须把车内座位让给消防队员们。几番争执后,考虑时间问题,消防队员们才同意坐到车里,小分队队员们坐车顶。

去卫河大桥的路上,队员们也把法院工作人员放到了指定位置。因水深加上道路不熟悉,车辆开的并不快,这期间有市民抱着火腿饮料跑到车旁往车里扔,也有市民喊着邀请队员停车吃饭,车上的消防队员和小分队队员虽然婉拒了,但内心都特别感动。

救援受灾群众

到达卫河大桥卸船的同时,小分队队员向北京消防队的队长表示想一同前往救援,消防队长说他们执行的任务太危险,可能有去无回,建议小分队还是在市内救援,“这次真的谢谢你们!”

被婉拒的小分队队员们肃然起敬,看着消防队员远去的背景,感喟不已。

感动:吃饭不让付费

就这样来来回回,小分队一直接送市民到翌日凌晨两点多,直到有些队员肚子咕咕作响,浑身无力,大家才发觉一直都没吃饭。队长刘一通决定,小分队吃饭,休息,起早再继续救援。

小分队就近停车找到一个能吃饭的饭店,每人点了一碗面,可让小分队有点懵的是,随着面上来了五个菜,队员们以为饭店老板搞错了,立即提出疑问,而老板的一番话更加温暖了队员们的心,老板说:“今天我请大家,你们是来驰援我们的,我深表感谢,现在我也算为家乡尽一份力,给英雄们提供一次饭食,你们吃饱了,才能救更多的人,就当给我一次为家乡付出的机会吧。”

听到这么朴实的话语,队员们在享用热乎乎的饭菜同时也暗下决心,就算豁出命,也要做好这次救援工作。饭后一再争执但老板还是不收饭费,并且偷偷在队员们的越野车行李架上放了一箱水。随后小分队就近找安置点休息。

险象:三米水深救援

第二天清晨五点,求助信息再次响起,有多人被困某小区三天三夜,急需转移。

市民被困位置是位于老城区的棉纺厂家属院小区,经过与该位置的应急指挥部沟通得知,该小区水位最深处将近三米,因小分队配有皮划艇且多人精通水性,应急指挥部同意救援并表示感谢。

救援受灾群众

小分队解东春、张兴举、刘备、马元峰四人,随后推着皮划艇进入小区,小区楼下水位已经淹没第一层,在二楼阳台上有三老一少,其中两位老人七十多岁,另一位老人六十多岁,少女二十左右,都三天未进食,等待救援。其中男性老人患有脑血栓,看着几位老人情绪紧张,队员随即脱下自己的救生衣,给老人和少女穿上,并安慰说:放心,我们一定把你们救出去,就算背也把你们背出去。

当船行驶到小区楼口时,危险出现了,因地势低,水流急,形成了逆向水流,船只根本无法前行,队员们多次被水冲出五六米远。为保证船上老人妇女的生命安全,小分队立即决定,由一名水性最好的队员,拿着绳子想办法绑在小区楼外的电线杆上,大家再齐心协力抓住绳子拉,其他队员在船尾推。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把一船市民成功解救出来,市民们平安下船后,队员们才感觉到了后怕,这样的九死一生是他们平生第一次经历。

挂念:回望灾区 期待平安

24日18时许,救援小分队接到当地政府通知,称因情况危急,全国专业救援力量已抵达卫辉市,为确保安全,除部队、消防、民兵预备役和专业救援组织外,其他社会救援力量请迅速转移,撤离卫辉市区。

小分队队长刘一通担心队员们救援专业程度不够,恐给政府添麻烦,遂决定小分队六点半在高速口集合,一块儿撤离。

此次驰援河南,清河县突破者越野俱乐部小分队们充分体会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救援过程中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帮助。他们决定以后还会多学习专业救援知识,发挥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继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也希望卫辉市民早日重建家园。(燕都融媒体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张宇 文/图)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