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电动车阻隔系统“黑科技”正式上岗

2021-08-03 19:2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3日讯(通讯员周禹佳)“根据消防法规以及为了您的安全,电动车请勿进入电梯。”今天,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银河逸景小区,一位物业工作人员推着电动车走进电梯,无论工作人员按下任何楼层数字,电梯都处于停运状态,电梯门也一直处于开门状态,电梯里还同步响起了安全提醒。

银河逸景小区是廊坊市首批通过技术手段来规范管理电动车的小区之一。7月8日,银河逸景小区14个单元22部电梯全部安装了电动车阻隔系统,目前运行一切正常,真正实现了电动自行车“零入户”。 “这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有保障的,安全,不会有爆炸的情况发生。”银河逸景小区居民王志敏说。

据介绍,电动车阻隔系统是利用电梯中的光幕系统对电动车横截面进行智能识别,电动车进入电梯后,光幕进行识别并传递给电梯控制系统,指示电梯不关门和不启动,同时系统会发出警报声。

6月初,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廊坊市公安局、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廊建物监〔2021〕4号。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和充电等重点难点问题,廊坊住建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积极探索电动车阻隔系统技防手段,立足实际,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方式,率先在广阳区银河逸景小区试点电动车阻隔系统,杜绝电动车上楼现象,以有效防范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进一步推动高层建筑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廊坊市已有八个小区、一座写字楼完成了电动车阻隔系统安装。近期,还将有一个小区试行电动车阻隔系统。

在银河逸景小区内,路面整洁干净,各式电动车整齐有序地停放在车棚内。“我们积极与物业协调,将小区内道路两侧的绿化带缩小,用于建设新车棚以及安装充电桩。”广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管办负责人史光亚说。

阻止电动车上楼的同时,廊坊住建部门还积极推动各小区合理规划新建车棚,配套建设室外集中充电设施,解决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问题,满足小区住户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的需求,“疏堵结合”打好禁止电动车入电梯的“组合拳”。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业主的反应情况及充电桩的安装到位情况,在全市各小区逐步推行电动车阻隔系统。”廊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行业监管科科长杨家丰说。同时,廊坊消防救援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消防安全检查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