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实|让古老运河重焕生机活力

2021-08-04 11:4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古老运河重焕生机活力

—— 沧州市人民检察院扎实推进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工作纪实


图为检察人员在实地回访查看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谢家坝的整改情况。  王泽雨摄

千年古运河宛若一条玉带,流经沧州,以其绵延不断的历史文脉赋予了这片土地深厚的文化积淀。

“为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我们成立了京杭大运河公益保护‘检察共同体’,共同应对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中面临的问题。”8月3日,沧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白振平向记者介绍,沧州市检察机关全程参与《沧州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制定,为大运河保护提供坚强法律依据。

2019年9月以来,沧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履职,扎实推进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工作,共立办公益诉讼案件45件,督促相关部门拆除违建4393平方米,清除垃圾178吨,治理周边环境9200平方米,清理树木杂草300车,保护沿岸文物6处。

健全内外协作机制,织密大运河生态环境保护“联动网络”

沧州是京杭大运河流经里程最长的地级市,境内河段长253公里,流经吴桥县、东光县、泊头市、南皮县、沧县、运河区、新华区、青县等8个县(市、区),与衡水、德州交界,是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系的一部分。

201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沧州市东光县、吴桥县、南皮县,衡水市故城县、景县、阜城县,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德城区共8个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汇聚东光县检察院,一同签署关于建立京杭南运河、漳卫新河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的合作意见,联手遏制和打击污染河流、破坏遗址文物、盗挖河堤土方、违法建筑阻碍行洪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构建跨区域联防联治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安全屏障。

“冀鲁两省三市八县(区)检察机关共同协商建立联动协作机制,有利于打破‘各扫门前雪’的现状,形成跨区域河流治理合力。通过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监督行政职能部门根治河流污染等损害社会公益的顽疾。”河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连军介绍。该机制被评为2019年度“河北省十大法治成果”。

为了进一步加大对大运河环境、水体、堤防等方面的公益保护力度,沧州市检察机关还积极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联动。市检察院与市大运河办联合制定《关于协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建立保护沧州市大运河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线索移送、联合执法、普法宣传等6项工作机制。先后与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旅游局等单位召开座谈会40余次、开展联合行动10余次,共同推动解决大运河环境污染、非法占用河道、岸线违法建设、固体废物非法堆积等突出问题。

提升办案质效,筑牢大运河文物古迹保护“法治屏障”

大运河承载着人类古老的文明,也造就了沧州颇为丰富的古迹遗存,成为沧州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谢家坝位于沧州市东光县境内大运河之上,是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保护措施不力,日常管理不到位,致使游客随意攀爬,影响坝体的整体安全和保护,相关职能部门怠于履行文物保护职责,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沧州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通过公开听证和诉前磋商的方式强化行政机关文物保护意识,提升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对大运河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的认识,推动对国家重点文物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同时,通过办案,督促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建立完善长效协作机制,促进大运河保护及其文物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该案入选最高检6月3日发布的检察机关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

“我们组织专人对大运河沧州段全线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全面摸清大运河沿线174处文物古迹的现状。”沧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吴建伟向记者介绍,2019年9月,沧州市检察院驻市河湖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职责作用,及时跟踪了解大运河开发利用动态,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共向市检察院移送大运河文物保护案件线索5件。

2020年7月至今年5月,沧州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运河文化开发建设及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共办理案件14件,促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澜阳书院等多处文物古迹得到修缮和保护。同时,坚持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举行“大运河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邀请市文广旅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参加,提升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对大运河文物和文化遗产传承的认识,推动对大运河文物古迹的依法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形成大运河保护合力

2020年,沧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自编自演的大运河保护微视频《清清河上“益”满情》,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微视频。

为提升公众对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的知晓度,争取公众对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沧州市检察机关广泛宣传沿河区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和遗址遗迹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大运河发展远景规划和近期发展目标,引导公众主动参与,形成“环境污了有人管,河水浊了有人问,遗址文物破坏了有人护”的社会氛围。

同时,他们创新宣传形式,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平台和其他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受众面,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大运河公园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活动,引导群众保护运河、守护公益,产生良好反响;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大运河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公益诉讼工作,并通过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强法治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对保护、开发大运河的关注和期盼。

如今,沧州市对大运河系统保护、开发、利用步伐正在加快,清淤疏浚、修建景观带、美化沿岸环境,一条以运河为中心的玉带美景正在快速有序的打造中,以大运河为中心的文化旅游、经济带必将绽放出亮丽的色彩,不断满足沧州人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预计明年6月份,将展现一个全新的运河生态景观带。(河北法制报记者牛继芬)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