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全力保障极端天气下城市供水安全

2021-08-05 04:2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城市供水主管部门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切实加强极端天气下供水保障应对工作,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加强进厂原水水质监测。加强南水北调引江水及水库地表水的监测和检测,有效防范应对极端天气下水源地水质变化,做好突发情况下水源地取水设施安全防范,依职责落实水源地保护区安全防护措施。特别要加大对进厂水水质的检测力度和频次,防范因强降雨等原因导致原水浊度超标等问题及可能发生的上游因泄洪导致水源污染情况,做好原水水质变化后制水工艺调整应对准备。一旦出现供水危机,供水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启动城市公共供水应急预案,采取应急供水措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供水。

做好启用应急或备用水源准备。各地要科学评估本地应急或备用水源供水能力,加强应急或备用水源、取水输水设施管线的维护保养,对强降雨、台风、山洪等可能影响主水源正常供水的情况,做好随时启用应急或备用水源准备。南水北调受水区城市对引江水依赖程度高,要充分考虑各种突发状况,以备随时切换水源;受水区以外地区,采用地表水作为主水源或地下水水源井处于低洼地带的,也要做好防范应对。各地要充分考虑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城市供水的影响,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各项针对性应急措施,保障长距离输水管线及配套设施安全运行,切实做到预案完善、操作可行、保障迅速,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