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热点释疑|大热天,空调和风扇哪个更好?

2021-08-05 04:24: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热是人们对夏天最直观的感受。应对炎炎夏日,有人贪恋空调房,有人偏爱自然风。伴随着气温的升高,“空调党”和“风扇党”的争论又开始了。那么,过热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影响?此前有研究发现,高温日子里用错电风扇很危险,那空调和风扇究竟用哪个更好呢?

热浪对人体的影响

热浪天气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与地震、台风一样,持续的高温也是一种自然灾害。

2021年7月,一项研究发现,2000年至2019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超过500万人死于高温或低温,相当于每10万人中死亡人数增加74人,占全球总死因的9.43%。并且,当前的全球气候变化情况,还将使这一趋势变得更糟。

在此背景下,了解热与生理如何相互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

温度调节是人体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皮肤和某些黏膜上的温度感受器,分为冷觉感受器和温觉感受器两种。它们将皮肤及外界环境的温度变化传递给体温调节中枢,进而产生冷或热的感觉。”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李艳佳介绍,皮肤由表皮、真皮以及皮下组织构成,并含有汗腺、皮脂腺等附属器官,以及血管、神经和肌肉等,具有复杂的组织结构和多重生理功能。

“皮肤中丰富的神经末梢和感受器可以帮助我们感知外界的各种刺激。”李艳佳介绍,体温升高后,心血管系统会调整心率和血压来补偿机体脱水,并开始将更多的血液从核心部位输送到皮肤,容许皮肤汗腺通过汗液蒸发降低体温,这也是效率最高的散热方式。

除了汗液蒸发,体表散热还有辐射、对流、传导等多种形式。不过,当这些途径不足以控制体温的时候,人体的核心温度会持续升高,这会导致疲劳、虚弱、头晕、抽筋、肿胀、恶心,甚至昏厥。尤其是当核心体温上升到40℃时,就会发生中暑,中枢神经系统和各重要器官开始功能失调或失灵。

大量的科学证据显示,过热会对人类健康产生有害影响,导致从抑郁症到心脏病等各种疾病。

吹电风扇和空调因人因地而异

天热了,电风扇和空调哪个降温更好呢?

近年来,电风扇的名声变得有些“不堪”,许多公共卫生机构都建议,在超过35℃的日子里不要使用电扇,因为这些装置会吸走皮肤的汗水,加剧中暑,尤其是老年人。

在讨论电风扇和空调哪个更好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热浪天气其实包括湿热和干热两种类型。它们都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两种热浪天气的降温途径却大不相同。

目前学界得出的较为一致的结论是:风扇在潮湿的环境下工作效果好,因为它们有助于加速皮肤上汗水或水分的蒸发。但当天气干燥时,风扇的工作原理就像烘箱一样,它其实是在用更多的热空气吹干身体。

“从生理学上分析,当气温飙升到高于皮肤温度时,身体和空气之间的交换就会发生变化,热量不是从体内散去,而是从更热的空气中开始流入体内。”但李艳佳也表示,在高温天气下使用风扇是否安全取决于整体气候条件,不仅仅是温度,湿度、风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2019年,一项研究记录了12名健康男性在不同热浪天气下的生理反应和体感舒适度。几天的时间里,12名研究对象经受了两种类型的热浪,每次两小时:炎热且干燥,相对凉爽但非常潮湿(实际热量指数更高)。

结果发现,在炎热且干燥的条件下,风扇会升高机体核心体温,增加心脏负荷和受试者的热不适感。然而,在炎热且潮湿的环境下,风扇则降低机体核心体温,减轻了心脏的热相关压力,同时提高了受试者的热舒适性。

2021年6月的一项新研究,也在助力电风扇打翻身仗,直指此前对电风扇的担忧没有根据。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模型来创建温度和湿度的组合,以观察三组人在什么情况下使用风扇会加剧热应激:健康的年轻人(18-40岁),健康的老年人(65岁及以上),以及服用抗胆碱能药物(一种用于治疗帕金森病和其他疾病的药物)的老年人。该研究得出结论认为,在世界上大多数地区,除了那些生活在极端炎热和干旱地区的人,年轻人在大多数时候都可以推荐使用风扇。

因此,吹风扇还是吹空调,因人因地而异,它是一个综合评价和选择。 (河北日报记者 王璐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