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化“案-件比”!河北检察机关减少5万余个不必要办案环节

2021-08-05 10: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8月4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玉龙做客河北新闻网“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红色引擎有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视频访谈节目时表示,河北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扎实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

李玉龙介绍称,最高检制定了“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即将当事人涉司法的案件作为“案”,将检察机关作为办案工作量统计的“案件”作为“件”,最优的“案-件比”是1:1,即群众一个“案”,进入检察程序后一次性办结,办案质效最高,当事人感受相对更好;反之,案件经历的司法程序越多、“件”数越多,司法成本越高,当事人越不满意。

“我们坚持以‘求极致’的精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有效减少‘件’数,减轻群众诉累。”李玉龙表示,目前,全省检察机关“案-件比”稳定控制在1:1.13,2020年以来共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5万余个。


责任编辑:宋梦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