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课堂 | 中国与冬奥(二)

2021-08-05 14:3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继参加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后,1984年,我国派出37名运动员,参加了在萨拉热窝举行的第十四届冬奥会。中国台北也有14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冬奥会。这是海峡两岸选手第一次同时参加奥运会。虽然我国选手的成绩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世界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1988年,第十五届冬奥会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我国派出了20人的体育代表团,参加了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越野滑雪3个项目的比赛和短道速滑表演赛。在短道速滑表演赛中,李琰先后获得女子1000米金牌和500米、1500米铜牌。

1992年,冬奥会与夏奥会最后一次在同一年举行。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第十六届冬奥会上,我国共派出34名运动员,参加了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越野滑雪、高山滑雪以及冬季两项6个大项的比赛。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带伤上阵的叶乔波顽强拼搏,获得银牌,为我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随后,她又在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获得银牌,与冠军的成绩仅差了0.02秒。叶乔波背着冰刀去参赛,坐着轮椅凯旋,感动了众多国人。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李琰获得女子500米银牌,这是我国短道速滑项目在冬奥会上的第一枚奖牌。

(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整理)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