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山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胡冰煜 为冬奥志愿服务奉献一片“冰”心

2021-08-05 14:4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暑假期间,燕山大学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胡冰煜依然在校忙碌着。

该校正按照北京冬奥组委要求进行赛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因为每名志愿者有六七十条信息需要核对确认,自7月27日以来,她连续好几天每晚录入核对志愿者信息到次日凌晨。

为冬奥志愿服务奉献一片“冰”心——今年32岁的胡冰煜是秦皇岛人,不仅自己被推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赛事服务副经理候选人,有望成为“双奥”志愿者,还在从事迎冬奥志愿者储备培养的相关工作。

2008年,胡冰煜刚结束高考,得知市里招募红十字参与奥运志愿者,立即报了名。她不但通过了严格的岗前培训,还考下了《红十字救护师资》证书,获得了急救培训授课资格。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中,她给摔伤的小朋友包扎过伤口,为中暑的外籍游客进行过紧急救护,获得了“红十字参与奥运优秀志愿者”称号。

“北京奥运会为我打开了志愿服务的大门,让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汇爱成河的温暖力量。”胡冰煜说,从此,她爱上了志愿服务,大学期间三次利用寒暑假参与团中央红领巾艺术团组织的全国性赛事志愿服务,大学四年志愿服务时长超500个小时。十几年来,她还一直坚持义务向学校师生和社会团体普及紧急救护知识。

2012年,胡冰煜去英国深造,曾报名参加伦敦奥运会志愿者招募,但没能如愿。2019年河北省开始储备迎冬奥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了名。从2019年至今,胡冰煜已经参加了8次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集中培训和相关活动,对冬奥会赛会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考虑到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多在露天场馆进行,对志愿者的身体素质要求很高,身材瘦弱的她从慢跑、登山练起,到高强度间歇有氧训练,再到较为系统的器械训练,不断提升自身身体素质。如今,胡冰煜每周运动健身6次,人送外号“撸铁林黛玉”。

燕山大学是我省迎冬奥志愿者来源高校之一,非常重视迎冬奥志愿者储备培养工作。在学校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胡冰煜等教职工扎实工作,动员了3423名师生志愿者加入迎冬奥志愿者储备队伍。

为提高学校迎冬奥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志愿服务水平,她组织志愿者创办“志燕冬奥”微信公众号,宣传冬奥筹办进展和志愿服务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已发布57期;通过“十里挑一”“百里挑一”,构建层级志愿者管理梯队,对迎冬奥志愿者进行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管理和培训。

该校迎冬奥志愿者候选人培训营不仅有志愿礼仪、外语交流、团队协作等培训内容,还有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突发事件处置、助残服务等专题培训。几乎每一场培训,都能看到胡冰煜忙碌的身影。她表示,自己期待成为“双奥”志愿者,更期待带领众多学生走进冬奥赛场,用高质量的志愿服务,为冬奥贡献青春力量。(河北日报记者 陈华)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