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广阳区“飞线”整治除辖区隐患

2021-08-05 15:4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宝宇、周禹佳)雨后湛蓝的天空,远处层叠的云朵,社区的花草芬芳而清新……随着老旧小区上空的“飞线”逐渐消失,廊坊市广阳区老旧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由于历史原因,廊坊市广阳区老旧小区居民楼外的线缆布线随意,电话线、宽带网线、有线电视网线等各类管线越来越多。针对这一情况,广阳区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联合全区各乡镇、街道及职能部门集中开展整治各类架空线缆现象,同时在老旧小区内新建充电设施,进一步减少“飞线”充电现象,为天空撑起蔚蓝的保护色。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新世纪步行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辖区“飞线”情况。通讯员贾珺摄


7月26日,新世纪步行街服务中心和一大街物业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进行“飞线”摸排清查,确保每一户的线路规整到位。“原来‘飞线’问题非常严重,现在整理好了,看着舒心多了。”在步行街一大街做生意的谭先生说。笔者看到,门店外的线路仅剩下必须保留的强电线,线缆从过去的“横七竖八”到如今的“横平竖直”,经营环境发生质的改变。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新世纪步行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物业人员整治辖区“飞线”。通讯员贾珺摄


据了解,廊坊市广阳区各级各部门立足本职岗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关心事。广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走访调研中了解群众心声,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联合广阳区住建局、广阳区环卫局、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广阳分局等有关部门多次开展环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集中进行“飞线”清理、垃圾清运、路面修补等一系列居民关心关注的民生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志愿者在建宏小区向居民讲解充电桩使用方法。通讯员贾珺摄


“现在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太方便了,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下来了。”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建宏小区居民李云霞说。李云霞所住的建宏小区是个2002年竣工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的基础设施十分有限,长期以来不少居民都是从楼上拉线下来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图为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志愿者在建宏小区向居民讲解充电桩使用方法。通讯员贾珺摄


为解决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杜绝“飞线”充电现象,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共同牵头引进第三方充电公司,在小区合适区域安装了全新的充电装置。“这一次我们在建宏小区一共免费安装了6台充电装置,共有60个接口。居民们可以采用扫码或者刷卡等方式为电动车充电,既安全又便捷。”新开路街道林园里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振宇说。

在广阳区辖区的各个村街社区,楼门长、网格员、志愿者逐户上门劝导并发放宣传单册、告知“飞线充电”的危险性。同时,在辖区醒目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引导居民使用已经架设好的电动车充电桩,尽最大可能消除“飞线充电”安全隐患,努力为居民营造良好、安全的居住环境。

为了整治城区上空的“飞线”顽疾,今年7月以来,廊坊市广阳区各级各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组织架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标准,形成多方联动、挂钩互动、督查报送、例会通报机制。以837个小区为重点,密切配合、倒排工期,多轮次、高频率集中整治各类架空线缆。

“整治过程中,借鉴廊坊市住建局‘飞线’整治方案,我们对杂乱无章、有安全隐患的弱电管线按照‘入地、入管、贴墙、捆扎’的要求进行处理。针对辖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在符合条件的小区安装智能充电桩,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广阳区住建局局长王宝发表示,各职能部门将联合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防止“飞线”现象反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