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构建6个生态环境云监控平台

2021-08-05 16:57: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构建“六朵云”,保障辛集的蓝天白云,办好民生实事,织密污染源监控的“天罗地网”。辛集市不断创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方式,用数字赋能新格局,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辛集路径”。

生态大脑,主旨是构建6个云监控平台,也就是“六朵云”,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监管统一指挥决策。围绕实现对水、林、田生命共同体的可视、可控、可预测,2020年12月,辛集市政府与先河环保达成战略合作,成为“生态大脑”首批试点城市,以此对生态环境管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统一决策。

·低碳云

基于碳排放规划目标,搭建围绕碳排放的监测网络,为碳管理摸清现状,并为碳交易、碳核查等业务提供数据支撑。

·自然云

围绕生物多样性监测、两山基地评估和生态文明评估,对生态指标进行全面监测。

·健康云

围绕健康指数、暴露风险、环境健康效益等三个维度,进行环境健康风险评估。

·蓝天云

围绕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氮氧化物和VOC协同减排,对重点工业园区和企业、工地、道路交通等进行全方位的智能监督管控,对污染源智能识别,对污染智能预测预警,辅助智能决策。

·碧水云

依托水环境感知数据,实现对水质的全方位监测预警与综合监管。

·净土云

聚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方向,围绕土壤质量评估、土地安全利用等产品,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支撑。

目前,辛集“六朵云”生态大脑已初具雏形,“蓝天云”已全面建成并实现顺畅运转,其他“云”正在加快推进。

“蓝天云”,即“十张网”的升级版、加强版,建立了“天、地、空”一体化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的“生态大脑”环境感知体系,为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底至2021年一季度,通过对整合全市监测资源(200多个微型站、17个乡镇(区)空气站、44个蓝天卫士、1402台分表记电在线监测、2辆尾气遥感监测车、1台激光雷达、35个工地视频、20余台无人机、1辆解析车、1辆走航车),在“辛集市空气质量与科学决策管理平台”基础上,汇集企业管控网、工地监控网、遥感监测网和禁烧监控网等多个监管平台数据,集成创新打造“蓝天云”。

以实现一张网监管、一张图作战、一个系统指挥、多个平台交互、公众部门联动,纵横打通全域环保业务,充分发挥云系统作用,使“大数据”为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所用。

通过运用“生态大脑”可以有效找出哪些是具体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问题,明确重点污染或管控时段,污染集中或污染浓度高的区域,影响PM2.5或其他污染物的对象,以此来制定针对性的措施。

同时,也能够发现和查处一大批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让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遁形,通过“蓝天云”,辛集市企业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转、偷排偷放的违法行为得到明显遏制,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的现象也明显减少。

依托生态大脑,辛集市先后建立污染问题执法调度、重污染天气会商研讨、异常数据预警处理、乡镇企业帮扶指导、网格联合作战等机制,对监测发现的污染环境行为,通过网格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查实、第一时间打击,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截至7月份,全市优良天数128天同比增加14天,PM2.5平均浓度达到了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7%,是目前为止监测记录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期。

辛集市将继续探索科学治理大气污染的新方法、新手段,打出组合拳,留住蓝天白云,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