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经济半年报亮点解析④:重点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1-08-06 03:2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十四五”首个经济半年报新鲜出炉。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稳中向好,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支撑拉动作用明显。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河北省积极实施“重大项目升级加力”行动。截至6月底,省市重点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100%。其中,682项省重点 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39.6亿元,占年度预计投资的79.7%。

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重点项目实现“双过半”

4月27日,在保定市满城区轨道交通产业园,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生产的首列地铁列车正式下线。这标志着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涵盖地铁、城轨、磁悬浮等列车生产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在当地开花结果。

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保定市创新思路举措,实施攻坚突破,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有效扩大了投资,有力推动了发展,全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了全省前列。

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河北省坚持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加大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力度,强化政策、资金、土地、用能保障,全面加快在建项目建设。

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6月底,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64.7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74.6%,实现时间、投资“双过半”。

坚持压实责任,主动担责推进落实。全省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明确省领导按区域对所有省重点项目进行包联,切实为包联项目纾困解难。省发展改革委印发《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目标分解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市县、落实到部门,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实施。今年以来,邯郸市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648个。

定期督导调度,确保取得扎实成效。3月23日、4月29日、6月24日,河北省先后三次召开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视频调度会。省发展改革委组织指导各地开展24次集中开工活动。保定市实行县(市、区)委书记动态考核月点评制度,每月由市委书记对各县(市、区)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点评,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强化要素供给,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土地方面,督促各市政府充分发挥主体责任,统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占补平衡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方面,组织召开了2021年省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18家省级金融机构与100多家省重点项目单位进行对接。审批方面,对于已纳入省重点前期管理的项目,督促各地积极协调各部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加快各项前期手续办理进度。

加大储备力度,增强项目建设后劲。积极组织开展“央企河北行”活动,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了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暨央企座谈会,17家央企与河北省有关方面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3个,估算总投资2168亿元。唐山市曹妃甸区紧盯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新高端领域加大项目储备力度,今年以来,签约项目共计227个,总投资420亿元。

把握“优”的方向,积蓄“进”和“新”的力量

新基建,新动能。在河北省,数据中心建设如火如荼。

在张家口市,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等12个数据中心、87万台服务器投入运营,7个在建数据中心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在石家庄市,万联云数据中心一期已经投产,可容纳机柜300余架。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容纳5000多架机柜,成为石家庄单体量最大的数据中心。

在廊坊市,润泽科技开发的润泽国际信息港已有6栋数据中心投运,还有6栋正在建设。全部建成运营后,将成为一个规模领先的云数据中心聚核港。

今年以来,河北省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两新一重”项目。

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省重点项目中“两新一重”项目共67个。其中,新型基础设施项目31个,总投资461.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84.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8.7亿元;新型城镇化项目3个,总投资81.5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0.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8亿元;重大水利交通工程33个。

项目储备方面,河北省重点聚焦“两新一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技改、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储备了一批产业支撑项目。截至6月底,省市重点前期项目共储备1608个,总投资1.9万亿元,已开工项目70个,完成投资54.9亿元。

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河北经济半年报显示,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有效需求持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进”和“新”的力量。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4%,两年平均增长0.6%。服务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8.9%,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民生领域投资力度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13.1%,教育业投资增长18.1%,卫生业投资增长16.7%。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增长,同比增长3.1%,两年平均增长5.3%。房地产市场增长平稳,完成投资增长14.4%。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给河北省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上半年,河北省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2417个。张家口首都“两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廊坊临空经济区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1.5%。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域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6.6%。(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