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62)|“对标对表 常发‘四问’”③常发“担当之问”

2021-08-06 03:2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要始终牢记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经常自问和反思抓班子带队伍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和成效如何,是带好了还是带坏了,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是多了还是少了,还有没有存在群众身边微腐败和黑恶势力,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勇于较真碰硬,新官要理旧账,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领导干部常发“担当之问”、答好“担当之问”。

治国先治党,治党要从严。管党治党是根本政治责任、根本政治担当。领导干部敢不敢抓、敢不敢管,是不是真正担当起了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担当之问”,问的是政治意识,问的是责任意识,问的是斗争精神。就像河北日报评论员文章说的那样,答好“担当之问”,各级领导干部,要检视自己是否牢固树立起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政绩观,是否以对党负责的赤诚之心顶起了自己该顶的那片天、种好了“责任田”;要检视自己的斗争精神强不强,在面对侵害群众利益、违反党纪国法的事情时,是温文尔雅的“绅士”还是不避事不怕事的战士勇士;要检视自己对失职失责行为、违纪违规违法行为能不能及时亮剑,维护好党纪党规的权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如何做到这一点?怎么衡量是不是做到了这一点?我想,“担当之问”的具体内容,就既给出了方法,又给出了标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经常向自己发出“担当之问”,就能更好地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责任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看,常发“担当之问”,是担当责任的有效方法,也是传导责任的重要手段。我想,只要经常性地“问下去”,管党治党,就一定能更好呈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负责任、级级勇担当的生动局面。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

剪 辑:王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