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家风故事|毛延锋:拥军情怀深似海 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1-08-06 11:1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或许是家乡行唐属于革命老区的缘故,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拥军情怀得到很好的继承与发扬,形成了潜移默化的红色家风,指引着我的人生之路。

从我记事起,姥姥就经常讲到村子里的抗日故事,八路军怎样英勇善战,她们又是怎样支援前线、送去缝制的鞋垫。新中国成立后,姥姥把子女一个又一个送到部队,可以说举全家之力支持国防建设,还默默为官兵牵线搭桥促姻缘。

图为作者毛延锋的母亲郑建英在慰问武警官兵,为大家发放“红娘卡”,牵线搭桥促姻缘。   作者供图

拥军情怀深似海,红色家风代代传。我的母亲郑建英自从我参军后,一直坚持每年到部队慰问子弟兵,从事拥军活动。我退役到地方工作后,也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拥军,与母亲肩并肩走在拥军的道路上。我将自己的安置费作为公益基金,在各地多次开展婚恋现场指导活动;成立“绿之源”红娘工作室,联系《军嫂》杂志划出专门版面,组织军地未婚人员进行互动交流;积极联系热心人士,取得各方支持,在家乡举办相亲交友大会。

图为作者毛延锋在为母亲郑建英梳头。  作者供图

如今,母亲与我已帮助近500名官兵找到真爱,其中有“优秀士兵”、部队功臣、复转军人等,母亲也荣获“全国军婚十大红娘”“河北好人”“石家庄市十佳拥军母亲”等称号。我与母亲还搭建了服务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的公益平台,如今已为企事业单位输送优秀退伍军人60余人。“不是职业,当成事业;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一次全国性的颁奖典礼上,一位嘉宾给予母亲这样的评价。我由衷地为母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践行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初心,将红色家风转化为拥军动力,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开展公益事业作奉献,用奋斗诠释精彩的人生!

(作者单位为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