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艺海剧团:胡同巷子里的“庄户剧团”

2021-08-06 17:4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市艺海剧团正在演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精致的油彩妆、华美的戏服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字正腔圆、声情并茂的精彩唱段更博得阵阵掌声……在廊坊市安次区,活跃着一支名叫廊坊市艺海剧团的民间艺术组织,他们用高水平、接地气的演出,给乡亲们带来欢声笑语,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

7月8日晚上,作为安次区组织的“送戏下乡”惠民演出活动之一,艺海剧团来到码头镇崔辛屯村文化广场,为村民们奉上了一场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戏曲表演,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过足“戏瘾”。表演中,年近古稀的剧团团长兼乐队司鼓手周凤海格外投入。

作为剧团的发起者和灵魂人物,生于码头镇杨官屯村的周凤海从小痴迷文艺,曾在上世纪70年代担任村文艺宣传队队长。周凤海后来走上了经商之路,但他仍旧保持着对文艺的热情,他的家里经常聚集着一批以唱戏为主的文艺爱好者,吹拉弹唱、自娱自乐。

随着身边文艺爱好者越聚越多,周凤海渐渐有了为乡亲们义务演出的想法,这就需要成立一个民间艺术组织。从2006年成立艺海戏迷俱乐部,到2010年更名为艺海剧团,再到2018年从自家拿出30余万元购置服装道具,十几年时间里,周凤海一手促成艺海剧团的呱呱坠地、发展壮大。

为艺海剧团倾心付出的不止周凤海一人:娄术河、张玉斌、王楠、张洪英等人负责舞台和演出器械的管理和安装,在送戏下乡过程中,有时凌晨开始装车,有时辗转多个村落,路途的颠簸,不可预见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从不计较个人辛苦;剧团排练、物资存放没有场地,娄术河就把自家打算出租的厂房腾出来;小生演员闫秀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提高演技,就连平时开车,嘴里都不时哼着唱词……

剧目对剧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往,艺海剧团都是以排演《打金枝》《包公赔情》《大登殿》《乾坤带》等传统评剧为主,但是周凤海认为,一个剧团不应该没有原创剧目,为此他四处筹措资金、寻找创作团队,开发属于艺海剧团自己的原创剧目。

《人间真情》是艺海剧团搬上舞台的第一个原创剧目,这出戏人物鲜活,音乐唱腔优美,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在历次演出中受到了广泛好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去年疫情期间新排练的一个剧目,在当地演出后也引起了强烈反响,激励了更多的人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如今,艺海剧团已经发展为拥有上百名演员的演出团队,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码头敬老院、杨税务养老院、第什里风筝节等众多活动现场,极大地丰富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在村民们眼里,他们是亲如家人的“平民演员”,是胡同巷子里的“庄户剧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