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看小康|河北省张北县后大营滩村的变迁:告别“老破小” 迎来新民居

2021-08-07 03:4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告别“老破小” 迎来新民居

——张北县后大营滩村的变迁

图为后大营滩村街景。 通讯员 袁玉勤摄

对于张北县后大营滩村的村民来说,他们世代居住过的村庄与如今改造后的新农村无疑是两个世界。

7月的坝上张北,天空湛蓝,大朵大朵的白云半悬在空中,空气清新透亮,树木、草地、庄稼地,泛着绿油油的光。后大营滩村内,一排排整齐别致的二层楼被一片片绿色所包围,远远望去安静又祥和。

“你们一共几位客人,哪天入住,在不在这里吃饭?”7月15日一早,后大营滩村一处二层民居内,女主人梁俊芳的手机来电一个接一个。她一边忙乎着给一拨北京来的客人准备午餐,一边安排着下周、下下周民宿的订单。

“不赖,不赖,客人越来越多,现在房子都不够住了。”一问起今年的生意情况,梁俊芳难掩心中喜悦。

梁俊芳是后大营滩村改造后第一批开民宿的村民。去年营业一个多月,就收入了两万多元。今年开春,信心满满的她扩大了规模,营业情况也大大超出她的预期。“从清明节就开始有客人了,而且还有不少回头客。估计今年最少也能收入六七万元吧。”梁俊芳高兴地说。

后大营滩村位于张北县西南部,距县城及草原天路西线仅10余公里。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但过去却同坝上大多数村一样,严重“空心化”。全村251户,常住户仅74户,“空心率”高达70%,常住户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近40%。

“意外,太意外了。”2017年3月,当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来到后大营滩村时,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始料未及,队员李新兴回忆起当时的感受,连用了几个“意外”。

“我的老家也是农村的,但感觉后大营滩村比我们那里至少要落后十到二十年。”李新兴说,当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里的环境太差了。“没有一条硬化路,全都是土路,街上到处是牲畜的粪便,一下雨粪水雨水横流,不穿雨鞋都出不了门……不少村民搞养殖,都是人畜混居。有的农户甚至把刚生的小牛犊、小羊羔直接抱到屋里养。”

村里的经济状况同样堪忧。“村集体收入一分钱也没有,全村人均年收入仅3600元,贫困户占到常住人口的一半多。”李新兴说,村民们大部分从事传统种养业,仅仅能够维持温饱。

面对后大营滩村的落后现状,工作队决心改变村庄面貌。当年6月,经过反复调研走访,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的第一个村集体项目——马铃薯储藏窖动工了。紧接着,工作队从各种渠道筹措资金又陆续建起了恒温库、蔬菜大棚、油坊、磨坊等。

“这些项目正常运营后,村集体收入就壮大起来,不仅贫困户能够直接拿到分红,村集体也能干很多事了。”后大营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强高兴地说。

2019年2月,后大营滩村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变化——“空心村”治理改造。

在张北县后大营滩村梁俊芳家的民宿里,一拨来自天津的客人正在这里惬意地享受假期。 通讯员 袁玉勤摄

当年11月,全村283套气派的二层民房拔地而起,还建起旅游服务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村庄彻底告别了土房、土路、破墙、断瓦,全新的后大营滩村展现在世人面前。

“看上去舒心,住进去安心。”7月16日,村民田雨兵邀请笔者参观他的小二层楼。宽大的断桥铝门窗,干净的卫生间、厨房、卧室、晾台。田雨兵笑言:“住的不比城里人差。”

新居落成后,后大营滩村的村民陆续入住。

“以前出来进去都是灰突突的,没个亮堂干净的地方。看看现在,家里外头都是光旦旦(方言,光溜的意思)的,每天的心情都是高兴。”田雨兵乐呵呵地说,自从村里改造后搬进了新房,感觉这日子过得越来越带劲。

村民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借助毗邻草原天路的优势,许多村民找到了致富新门路。王强说,现在全村开民宿的就有二三十户,外地游客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村里还引进了第三方旅游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旅游度假村已经启动,将来会增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

“现在不少多年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都陆续回来了,村里的小孩儿也多了起来,人气越来越旺,好日子在后头呢。”王强说,对于后大营滩村的未来,村民们信心十足。 (河北日报记者 李艳红 通讯员 石炎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