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局“十四五” 河北新气象|河北:生态环境提升 历年同期最好

2021-08-08 04:4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生态环境提升 历年同期最好

——河北经济半年报亮点解析⑤

制图/孙涛

上半年,河北省交出了一份绿意满满的生态答卷——

1至6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85,同比下降9.7%,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纳入国家“十四五”考核的12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为62.7%,优于年度目标1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7%,优于年度目标18.3个百分点。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治本攻坚综合施策,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7月29日,邢台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洁净清新,处处见景。

氮氧化物浓度为37.69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为2.08毫克/立方米、颗粒物为0.05毫克/立方米。该公司环境保护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在线监测排放数据。它不仅符合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还远低于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

坚持环保投入不设上限,去年以来,德龙钢铁实施了288项环保深度治理和提升改造项目,实现了零扬尘、烟气“近零”排放,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工业企业是污染治理的重头。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强力推进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完成钢铁企业深度治理项目368个,提标改造砖瓦、石灰、耐火材料行业炉窑436台。一个个昔日“排污大户”变成了现在的“治污先锋”。

大气环境,事关民生福祉。河北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统筹推进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全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亲自谋划、亲自审定、亲自推动《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明确河北省进入新阶段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攻坚方向、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强化精准管控,突出治本攻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去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大力压减重点行业低效和过剩产能,全省关停3家钢铁企业及其他企业高炉15座、转炉11座,关停燃煤机组3台、独立石灰窑19家、砖瓦窑企业51家;关停4.3米焦炉7座,退出产能210万吨,石家庄、唐山市实现4.3米焦炉清零。

突出能源结构调整。严格控制钢铁、电力、建材等重点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承德、秦皇岛市纳入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其他城市大力推进“双代”改造扫尾工程。

交通运输“绿”意更浓。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实施重型车辆国六排放标准,达标整治国四及以上重型柴油货车7234辆。

坚持铁腕执法,环保长出“钢牙利齿”。省大气办严格落实月度空气质量排名通报,对空气质量反弹、问题突出的4个设区市和23个县(市、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突出科学精准,严禁环保“一刀切”。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对47个行业3.6万家绩效分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将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发展企业及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4955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保障正常施工和生产,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争取,老百姓尽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1至6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0%,其中,4、5、6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连续三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芦苇摇曳,碧波浩荡,河畔绿荫幽草,水中小岛菖蒲掩映……夏日傍晚,漫步于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远方是落日余晖,水天相映,举目皆景。

6月17日,滹沱河生态补水实现全线贯通。良好的水环境带来了生态的改变。滹沱河广阔的水面不仅可以滋润两岸植被,还能有效调节温度和湿度。夏季对两岸温度调节在4℃左右,湿度调节超过20%。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美丽河北的题中之义。

让山更绿、水更清、地更净、湖海更美,河北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京津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看,河北清水绿岸鱼翔浅底。

坚持内外共治、修治并重、防排并举,河北省突出抓好白洋淀生态修复保护,统筹推进城镇、农业农村、工业、淀区旅游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1至6月,白洋淀淀区8个国考断面和上游河流实际监测的48个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Ⅳ类标准,其中淀区烧车淀点位为Ⅲ类,上游河流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比例为91.7%。

持续深化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湾长制,深入实施入海河流达标治理,组织开展沿海城市入海河流上游地区涉水企业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今年6月份以来,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场水质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13条主要入海河流监测断面主要指标均值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看,河北山川林海苍翠连绵。

蓝天白云下,白桦林蓊郁,樟子松苍翠,一阵风来,是沁人心脾的清爽。近日,正在延崇高速太子城收费站附近种树的崇礼高家营镇高家营村村民魏献涛,趁着歇息的工夫,望了望四周的风景,猛吸几口清新的空气,满是陶醉。

河北省扎实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营造林任务提前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到6月底,共完成营造林450万亩,占今年全年任务的75%,完成义务植树1.14亿株。葱茏绿色在燕赵大地日渐扩展。

——看,河北千里沃野生机盎然。

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1151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1593个关闭搬迁重点行业企业地块纳入监管范围。

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新增完成覆盖8900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综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生态绿化等措施,387条农村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河北省将继续坚持大气、水、土壤同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前行道路,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碧水蓝天。(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