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岁童赤身跑上高速 河北高速交警“智慧交管”保护营救

2021-08-10 10:45:58 来源: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岁孩童高速路上赤身奔跑

高速交警利用智慧交管系统保护孩子安全

河北法制报讯(王瑶 韩洵)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保定支队高碑店大队依托京雄高速智慧科技平台,共建京雄高速路警联合指挥中心,通过“一张图”显示和AR实景调度,实现了交通警情自动分析、分色预警、精准定位和自动推送。7月29日,该大队就利用该系统发现一名高速上奔跑的孩童,及时预警,提醒车辆避让,有效保护了孩子的安全。

当日18时许,京雄高速路警联合指挥中心高碑店大队值班员发现智慧平台“事件检测”系统弹出一条行人上高速的预警信息,立即通过一体化云台摄像机进行追踪定位,发现京雄高速雄安方向45公里+500米处,有一名儿童赤身裸体在高速路上奔跑穿梭,孩子身旁不时有车辆经过,情况十分危险。值班员立即通知就近巡逻民警给予处置,并通过公共视频追踪孩子的实时情况,启用远程指挥系统给予先期预警防护,通过沿线可变情报板在车辆前方15公里至5公里处,分别对行驶车辆进行限速提醒、改道提示、车道封闭等措施,提醒车辆避让前方行人。

18时20分许,民警到达现场,发现此时一名过路司机已将孩子带到车上,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经询问,热心司机下班回家经过此处,发现孩子在高速上奔跑,遂将孩子带到了车里先行保护。

民警随后接过孩子,立即与地方派出所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孩子为宫村镇中公由村居民,年龄5岁,有先天性智力障碍。随后,民警通过与村党支部书记联系及多方协作,最终将孩子安全送回家中。孩子父亲说:“孩子中午就已经走失,在村子里寻找一直没找到,没想到误上了高速。太感谢民警同志了。”

高速交警提示:高速公路是封闭道路,严禁行人上路,非机动车及行人上路通行极易引发重大交通事故。作为住在高速路边的村民,更应该强化安全意识,对孩子要细心看护,避免孩子上高速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