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案值150万元!揪出影视剧组里的“油耗子”

2021-08-10 10:48: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揪出影视剧组里的“油耗子”

——怀来警方侦破盗窃价值达150万元柴油案始末

图为犯罪嫌疑人正在指认犯罪现场。

一窝“油耗子”藏匿在影视剧组之中监守自盗,几个月的时间竟盗走价值150万元的柴油。日前,怀来县公安局多部门多警种联合作战,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破获一起由多人共同作案盗窃某影视基地某拍摄剧组柴油的案件。目前,已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名,追缴涉案赃款150余万元。

剧组司机村里“卖”柴油

怀来县小南辛堡镇风景秀丽,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成为众多影视公司钟情的影视剧拍摄基地。

“小伙子,卸完油,你进屋里歇会。”5月的一天中午,小南辛堡镇白庄村的梁大娘正与往自家油桶卸油的发电车司机刘某说话,远处一辆警车开过来,刘某见状后连忙躲进村民家中……

“大娘,这些柴油的来路没问题吧?”怀来县公安局小南辛堡派出所教导员唐斌指着停在梁大娘家门口发电车问。“女婿联系的,我只负责让他们卸油,其他啥也不知道。”说话间梁大娘神色紧张。“听说有剧组的发电车司机倒卖柴油,您不会是买的这些油吧?”唐斌继续问道,随行的民警对发电车进行现场查看,突然发现司机不见了,民警便在发电车旁“守株待兔”。

原来,小南辛堡派出所在办理其他案件过程中,发现辖区内有人兜售远低于市场价的柴油,引起了警方的警觉。

经过3个多小时蹲守,民警于当日下午将刘某抓获,经过讯问,刘某承认自己是某剧组的发电车司机,以低于市场一半价格将柴油出卖,获利后所得赃款自己留下一部分,其余都交给“上面”, 当警方进一步了解“上面”是谁时,一起多人参与的柴油盗窃案露出冰山一角。

“油耗子” 悉数落网

“抓住发电车司机后,我们扩大案件挖掘面,发现这种盗窃剧组发电车柴油并销赃的行为,其实是剧组车队里一种‘潜规则’。”小南辛堡派出所所长刘志强表示,鉴于案情重大,他们分头布控,摸排线索。同时,怀来县公安局也迅即成立专案组,深挖犯罪。

各警组深入辖区抽丝剥茧,逐渐掌握该团伙的基本组织结构和作案特点。经过梳理,相关嫌疑人进入警方视野。

收网行动悄然展开。根据刘某交代,警方判定该剧组负责加油的车管助理李某与刘某有结伙作案重大嫌疑,遂立即对李某依法传唤。以此为线索,警方发现东花园一宾馆内有发电车司机集中住宿,都有涉案嫌疑。据此,警方将其中的40多人带回公安机关进行辨别,同时挖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秦某、吕某、王某等9名涉案人员。经审讯,这9人对盗窃某剧组发电车柴油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此时,另外一些车队相关人员已经闻风而逃。专案组内查外调,紧张工作两个多月,其间多次深入河南、贵阳、上海等地进行抓捕,先后将车队队长助理代某、车队司机司马某、栗某等人抓获归案。获知人员被抓消息,7月19日,车队队长王某某主动投案,上缴赃款25万元。

追缴赃款150万元

据涉案人员交代,最初,剧组车队里的加油员到当地加油站给发电车加油时,有在剧组打工的本地人员偷偷从发电车司机手中低价购买一定数量的油品,基本是半价完成“交易”,使得本地打工人员得了油,发电车司机得了钱,“两全其美”。闻听有这种“发财”的门道后,更多的司机偷偷将剧组的发电车开出来,自己寻找买主,市场柴油价格为6元左右,他们只卖3元到3.8元。随着知道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司机便将得来的钱款通过微信转账全部上缴给代某,代某再转给王某某,然后由王某某逐级按比例下发。截止到案发时,隐藏在车队里的“油耗子”前后盗卖柴油总价达150万元。

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嫌疑人40名,其中盗窃犯罪嫌疑人15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25名,追缴赃款150余万元。目前,审讯深挖、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李洁)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