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能量|我要成为妈妈的依靠,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2021-08-10 11: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没有殷实的家庭背景,没有优质的学习条件,年少失去父爱,学费时常成为难题,这些都没有挡住一个倔强女孩的求学脚步,杨丽萍,来自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今年以599分的好成绩被河北工业大学录取。

“我要成为妈妈坚实的依靠,要做一个热爱公益和对国家有用的人。”对未来杨丽萍乐观而自信,瘦弱的小身躯里藏着坚韧的力量和巨大的勇气与担当。

燕赵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杨丽萍“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鼓励并支持她步入大学校园后继续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同时为其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阳光美丽的杨丽萍。

让妈妈脸上永驻笑容

杨丽萍的家庭并不宽裕,但她童年的记忆里却装满了幸福。“父母虽然身体都不好,但他们朴实勤劳,靠着劳动支撑着我和姐姐的学费和家里的日常开支,拮据的生活却也平淡温暖。”然而,在她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因车祸永远离开了,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痛苦的回忆杨丽萍不愿过多提及,她说,记忆最深的是父亲离开后,母亲顶着巨大的悲痛各处忙碌的身影。“妈妈本来是个不大出远门儿的家庭主妇,爸爸去世后,她不得不顶着瘦弱的身体到县城的饭店刷碗挣钱,母亲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用她拼尽全力挣来的微薄收入供我和姐姐上学。”

“妈妈很少买衣服,偶尔买上一件,一般都是十几甚至几块钱的,但对我和姐姐生活或学习上的开销,却是有求必应,毫不犹豫。”特殊的境遇让杨丽萍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更感恩,“我知道妈妈有多么不容易,但是每次面对我和姐姐她都是一脸笑容,从来不让我们替她担心。”

妈妈的坚强乐观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女儿,瘦小的杨丽萍身体里像是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她语速很快,讲起话来像小鸟一样灵动而愉快:“无论遇到啥困难,我从没想过要自暴自弃,我要好好学习,乐观生活,我觉得这是回报妈妈最好的方式,我希望她能因我的努力、我的成长,脸上永远洋溢发自内心的笑容。”

杨丽萍不仅学习好,更有一颗善良、懂事、热爱公益的心。

带着爱与梦想勇敢前行

特殊境遇让杨丽萍从小就自立自强,中考考入当地县一中的加强班。上了高中面对更大的学业压力,杨丽萍愈加努力,利用一切时间发奋学习,每次下课,同学们都能看到她学习的身影。

进入高三,大大小小的考试越来越频繁,压力也越来越大,杨丽萍经常半夜失眠,上课时精神不振爱犯困,“心里特别着急,看到周围同学都在学习,自己却学不进去,焦虑情绪越来越严重,想到母亲渐老的身体和这些年的付出,总担心会辜负家人和老师的期望,好几次崩溃大哭。”妈妈和姐姐知道后,都想办法安慰她,加上老师的耐心开导,同学好友的一路陪伴,带着所有人的爱,杨丽萍慢慢调整了过来,以积极的心态应对高考。

高考成绩出来,杨丽萍不负众望考了599分,欢喜之余,杨丽萍开始为学费谋划,“我要打工赚取一些学费,减轻妈妈的负担。”

她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然而到岗后却发现远比想象中的困难,“刚开始和人家磨破嘴皮也成功不了一单,有些人拒绝得非常生硬,我会感觉很委屈,很难受。”但杨丽萍没有放弃,她觉得这恰恰可以锻炼沟通能力和抗挫能力,她积极向同事请教经验,反复演练,反复摸索,成功完成第一单的时候,她说,“比考试拿高分还开心!”

“事在人为,只要不放弃梦想,多努力,人生就多了很多的可能。”打工的经历让杨丽萍越来越自信,“大学期间还想去尝试不同的兼职,我要通过打工和申请助学贷款,尽量不给家里增加生活负担。”去外地上学,妈妈是杨丽萍最大的牵挂,“妈妈身体不好,我能自食其力她就不用再去打工了。”

杨丽萍心底还深藏着一份多年来的感动,“从初一到高三,我和我的家庭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他们的善良给了我极大的鼓舞,让我无论何时都心存感激和希望。我也要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做一个热爱公益之人,做一个助人为乐之人,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让更多经受磨难的孩子不放弃希望,让社会更加温暖!”

颁奖词

没有殷实的家庭背景,

年少又失去父爱,

这些并未挡住倔强女孩的求学脚步。

面对高中更大的学业压力,

她愈发努力,利用一切时间发奋学习,

把逆风也能飞翔的信念放在心头,

高考不负众望考了599分。

欢喜之余,

她又找了份销售工作赚取学费。

“只要不放弃梦想,多努力,

人生就多了很多的可能。”

自立自强的她,

扛住了命运的负重与历练,

努力给出了自己的最优解,

并把对母亲的爱与回报放在首位。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

为杨丽萍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前路漫漫,道路崎岖,

祝福这个坚韧优秀的姑娘,

迎难而上,芬芳绽放。

也希望她能将感恩之情传递,

帮助更多身边有需要的人,

让更多经受磨难的孩子不放弃希望。

(燕都融媒体记者许晓媛 吴春蕾 实习生张海津 张甜甜 韦忠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