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维修多达140余次!河北衡水桃城区一小区供水管道频频爆裂

2021-08-10 18:4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实习生解荟暄 记者杨轲)近日,河北衡水市桃城区腾达新城东院多位业主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该小区供水管道频繁爆裂,时常停水,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对此,该小区物业表示,小区泵房设计存在一定问题,已经对供水管道维修140多次,现已无力承担相关费用;联系开发商衡水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告知该小区供水管道已超过保修期,开发商也不予负责。东团马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只负责接收物业递交使用维修基金的申请或业主集资维修方案,其他问题不在其负责范围。

小区供水管道5年频频爆裂 高层住户早起晚睡“等水来”

图为衡水市腾达新城东院供水管漏点。网民供图。

腾达新城东院业主韩女士介绍,7月22日,小区物业通知称,腾达新城东院、腾达西区、腾达东区供水管道破裂,出现多处漏点,跑水严重,现已无法维修。 “自2016年初我们入住以来,小区供水管道就经常爆裂跑水,家中也时常停水。”韩女士称,因频繁跑水,小区院内多处路面开挖,直到现在未能回填。7月中旬,小区供水管道再次破裂,不停向外跑水。“现在已经跑水十多天了,虽然期间有工人进行维修,但是效果不明显,浪费水资源。”韩女士说。

同住腾达新城东院的窦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25楼,因受供水管道破裂影响,用水高峰期大部分高层住户基本没水。“我们只能早上6点起床洗漱,稍晚一会儿就没水了。晚上更是要等到11点后才来水去洗漱休息。平时即使有水,水流也非常小。”窦先生表示,这种问题早已存在,直到现在仍未彻底解决,希望相关单位尽早维修,保障居民正常用水。

物业:泵房设计有问题 已维修140余次无力再承担维修费用

图为衡水市腾达新城东院因供水管道爆裂曾开挖的路面。网民供图。

针对腾达新城东院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小区物业衡水互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泵房设计存在一定问题,高、中、低楼层共用一个供水泵。由于高层楼房供水加压大,中低层楼房供水管道无法承受这一压力,导致供水管道频频爆裂。但是调低二次加泵房供水水压时,高层住户又会出现供水不足的现象。

“近日水务公司对小区的主供水管道进行了更换,但是主要漏点位于通往各楼栋之间的供水支管上,统一更换管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供水管道维修等不在物业维修基金序列范围内,为保障正常供水,我们已经对供水管道维修140多次,现已无力承担相关费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联系开发商衡水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告知该小区供水管道已超过保修期,开发商也不予负责。

“由于腾达新城东院与相邻小区供水管网之间存在交叉部分,涉及多方利益,需要通过业委会向相关部门递交材料进行协商,目前我们也不确定支管道到底该由谁负责更换。”工作人员说。

开发商拒绝接受采访 居委会称不在其负责范围

河北建投衡水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腾达新城东院供水管道由开发商自行建设,本不应由水务公司负责。“为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居民正常供水,7月我们组织人员对该小区供水管道维修28余次,但效果并不明显。8月上旬与物业协商,由物业方负责地面开挖回填,水务公司提供维修管材,并确定主供水管道易损处位置,现在自来水公司已更换小区主供水管道。”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致电衡水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和小区物业进行了详细沟通,其他问题不予回答,建议记者咨询小区物业。

腾达新城东院所属的东团马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腾达新城开发建设时还没有成立居委会,他们也不清楚供水管道责任主体如何判定。该部门只负责接收物业使用维修基金的申请或业主集资维修方案,其他问题不在其负责范围。

“供水管道破裂的这件小事竟然几年时间无法解决,我们到底该怎么办?谁来牵头?谁能解决?”韩女士非常无奈。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