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家风故事 │邓湛芦:革命薪火永不灭 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1-08-11 16: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口述人邓湛芦全家合影,前排右一为邓湛芦,右二、右三为其父母。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我出生在一个军人之家。父亲是一名老红军,革命了一辈子,奋斗了一辈子,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目标作为人生最宝贵的财富给了我,让我受用一生。

父亲是老革命,曾参加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也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从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走过,经过战火的考验,淬炼了钢铁般的革命意志。

面对成绩,父亲总是很淡然,被授予少将军衔时,他说:“我经历过战火,与那些倒下去的战友相比,已经非常幸运了,什么军衔不重要。”

面对荣誉,父亲却视若珍宝,每天都会擦拭获得的勋章,这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最高荣誉,是他最值得骄傲的事。

图为口述人邓湛芦(右)当年执行保障任务时的照片。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从小耳濡目染,我深知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江山多么来之不易,幼时便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立志要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1969年,我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初入军旅,我奋勇争先,然而在一次部队的“五好战士”评选中,却落选了。这件事让我很沮丧,意志也变得消沉。得知此事后的父亲写信叮嘱我,要时刻保持信念不动摇,不被一时的功名所困扰,这样才能在思想上有更大的收获,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在父亲的教导下,我重振信心,不断努力,1973年在第四军医大学实习期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伍40多年,无论是当医生,还是在管理岗位,我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担任院长期间,我坚持廉洁自律,不做政绩工程,不为不当利益所动;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后,我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这些年,我先后荣立三等功四次,并获得北京军区“优秀医院主官”、“三八红旗手”、中央军委保健局“为部队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

感谢父亲,他给我的“传家宝”让我受用一生。良好的家风需要传承,我一定会让革命的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口述人:邓湛芦,系秦皇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军休干部;执笔人:赵丽梅,系秦皇岛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三休养所所长)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